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鄞州这对贤伉俪携手奉献教育 一个援疆支教,一个留守乡镇
2018-11-07 15:14:3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卢霞 高勇 薛丛川

  恩爱的夫妻俩。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鄞州区云龙镇中学,有一对夫妻教师,冯承光和曹世贤。他俩都是数学老师,在教师岗位上已默默奉献了25载。俩人感情甚笃,对教育事业感情深厚,是同事眼中的一对贤伉俪。

今年8月,冯承光去新疆支教。虽相隔万里,夫妻俩每天视频道晚安后才能安心入睡。

千里追妻,相依相守

儿子在厦门工作,丈夫援疆,鄞州丹凤新村的家中只剩曹世贤一人。

曹世贤说,自己和冯承光都是江西九江人,大学期间谈的恋爱。1994年,曹世贤毕业后来到慈溪一所中学任教,为了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冯承光来到了鄞州区云龙镇中学。1995年,两人幸福地完婚。1996年,曹世贤也调到了云龙镇中学任教。

在云龙镇中学,夫妻俩的敬业是公认的。同事冯伦苗如此描述冯承光的忙碌:“担任学校教务学籍、招生等行政工作,兼任一个班的数学和二导。教学工作兢兢业业,对每一名学生都很负责。”

工作强度如此,两人恩爱不减。有人说“平平淡淡却绵密细长,塞了一嘴狗粮”。两年前,根据鄞州区教师交流工作的规定,曹世贤主动要求到协作区内的李关弟中学进行为期三年的交流。冯承光每天清早起床,开车先送妻子到校后,自己再开车去云龙镇中学。放学后,他也每天接妻子下班,然后又买菜做菜,十分暖心。

万里援疆,梦圆支教

忙碌工作之余,夫妻俩心里藏着一个共同的心愿:支教。今年上半年的一天,在接曹世贤回家的路上,冯承光说我市正在组织一批教师去新疆支教,他想报名。

听到这个消息,曹世贤的心里“咯噔”了一下。她有严重的脊椎病,如果一起去新疆支教,身体肯定吃不消;如果反对丈夫去,那会给他留下一辈子的遗憾。事实上,两人结婚后,也从未相隔这么远。

那一夜,曹世贤辗转难眠。第二天一早,她给冯承光发了一条微信:“放心,你想去就去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几分钟后,冯承光回复道:“谢谢你的支持。”

每晚视频,互道晚安

8月22日,冯承光去了新疆支教。临行前,他买了不少关于支教的书,了解支教生活。为了能更好地在当地沟通,冯承光还特意学起了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全身心投入到支教工作中。

“没能和他一起去新疆,很遗憾,但他的工作做得好,我很骄傲。”曹世贤一脸欣慰地表示。她还分享了冯承光支教时写下的见闻。“我们家冯老师很少写文章,没想到一写就是大作。”曹世贤的言语中,都能滴出蜜来了。

冯承光写的见闻里,写到了新疆的风土人情、支教的工作内容和一些心得体会,还拍了好多当地照片。曹世贤觉得,尽管自己没能一起去支教,但通过丈夫的描述,拍的美图,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支教地的作息与宁波大不相同,大约会比宁波晚两三个小时。为了不打扰丈夫的工作,曹世贤每天都等到晚上11点才会通过视频与冯承光聊上几句,并互道晚安。“那边工作强度大,每天晚上8点后他才回寝室,跟他互道晚安后,我才能安心入睡。”曹世贤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