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七年夜探宁波众山 他记录下那些夜行动物的狂欢
2018-11-07 09:43: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胡燕 楼晓娴

微信图片_2018110610573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胡燕 楼晓娴)当夜幕降临,城市与乡村进入睡眠,大自然里夜行动物的“狂欢”才刚刚开始。谁曾见过它们、谁曾听过它们的故事、谁又曾知道它们来过这世界……在宁波,一位夜班工作者记录下这一切。日前,在2018宁波书展上,宁波作家张海华的新书《夜遇记》举行了读者分享会,新书里记录了近年来他在宁波的四明山、天童山等周边区域,野外夜探发现蛙、蛇、萤火虫等近50种动物的生态故事。新书由宁波出版社出版。

巧合的是,11月5日,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的颁奖典礼上,张海华撰写的第一本书《云中的风铃:宁波野鸟传奇》获“自然生活奖”,这也是宁波历史上第一部介绍本地鸟类的科普著作。

一个夜班工作者的生活可以怎样精彩,张海华的经历或许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样本。

从诗句中开始的夜探

张海华是一位新闻记者,也是宁波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他的野外夜探,从辛弃疾的一句名诗开始。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是宋代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的名句,也是很多人曾在乡间生活过的人们的童年记忆。

那么,这里的蛙声,会是什么蛙的鸣叫呢?

今年,年近40岁的张海华突然间想重新探寻青蛙的秘密世界。2012年前后,夜班工作结束后,他常常到绿岛公园去夜探。在一个初夏的夜晚,刚走到园中的一个小水塘旁,就听到阵阵响亮的蛙鸣。他打着手电蹑手蹑脚地过去,原来是好几只蛤蟆——即泽陆蛙分在在附近,鼓着声囊大声鸣叫。

从这以后,张海华经常来绿岛公园夜探。慢慢地,他还在这里还发现了金线侧褶蛙和黑斑侧褶蛙,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田鸡。这些蛙都是江南稻田区域的常见蛙类,且善鸣。

最终,他弄清楚了,“听取蛙声一片”里说的就是这三种蛙的鸣叫。

微信图片_20181106104359.jpg

夜探山野毒蛇

不仅仅是稻香蛙鸣,张海华的夜探奇遇里,还有冷艳蛇影。

刚开始夜探时,张海华看到朋友在四明山拍的竹叶青,翠绿的颜色,犀利的眼神,立即让他喜欢上这种蛇。等到夏天,他也上四明山找蛇。当地居民告诉他,竹林里有条竹叶青,呆了好多天了。

上山后,他果然找到了,原来竹叶青这么小,它盘在一棵毛竹的根部,微微昂着头。张海华接连拍了多张照片,竹叶青都一动不动,原来它的目标就是在竹子上跳来跳去的斑腿泛树蛙。它以十二分的耐心,等待树蛙进入它的攻击范围。

微信图片_20181106104912.jpg

再后来,张海华夜探竹叶青的故事就更多了。有一次,他在四明山溪流遇见竹叶青,打开离机闪光灯,结果小青蛇竟然爬了上去不肯下来。即便是用相机的外置闪光灯照耀,它依然不为所动。

在夜探经历里,他也看到过竹叶青难得一见的“绝技”:它把至少一半的身体直立起来,笔直地伸向空中。当它想从溪流中的一块石头,游到隔着水流的的相邻石头时,就会把身体横向伸得老长,企图在不接触水的情况下,先让蛇头搭上对面的石头,然后再让整条身子过去。

不仅仅是竹叶青,还有五步蛇、银环蛇、赤练蛇这些夜行动物都出现在张海华的这本夜探文集中。他说,很多人怕蛇,还是源于人类对它的了解太少,近年来随着农药的广泛使用、河道沟渠的水泥化、水田被建设用地占用等原因,蛇的种类和数量已经少了很多,同时,蛇也是怕人,只要人类不主动去“打草惊蛇”,就会相处无事。

微信图片_20181106105134.jpg

夜探囧事一箩筐

夜探自然,并不是件容易事。张海华说,刚开始夜拍时,一个人走进山里浓黑的夜幕,简直怕得要死,稍微有点风吹草动,都会让自己一惊一乍,心惊肉跳。

2012年夏天,刚开始学着拍摄两栖爬行动物时,张海华到四明山中夜拍。那天晚上,他戴着头灯,蹲在溪流里拍摄湍蛙,蹲下来没多久,就感觉背后有沉甸甸的压迫感。他想了个好办法:拿出一支备用的高亮手电,将其打开后反向放在身后的一块石头上。顿时,雪亮的灯光,驱走了沉沉夜色,照亮了后面的山林,他也不怕了。

还有些诸如山溪中的“灵异体验”、薄暮密林里的“鬼打墙”等夜探囧事,在文中也一一记录下那些惊心动魄又激动万分的经历。同时,新书里还有大量的关于他的夜探装备、建议等相关实用知识。

这以后,他的女儿、爱人、朋友也都纷纷加入进来。从2013年开始,张海华的女儿航航多次跟着他夜间进山,不仅实地观察过很多种蛙,还近距离见过竹叶青、银环蛇等毒蛇。再后来,女儿成了他的“夜探灯光助理”,并未新书画了几十幅图,包括宁波全部的25种野生蛙类,以及蝾螈、蛇类、昆虫等。再后来,这支夜探的队伍越来越大,通过夜探也激发了很多孩子想要从事博物的学习方向。

微信图片_20181106105056.jpg

很多人曾问过张海华,野外夜探,你怕吗。张海华说,他曾经关了灯,独坐在深山的溪流中。头灯星星闪烁,身边水声潺潺,风吹树林簌簌作响,他会想起明代张大复的文字:

“邵茂齐有言:‘天上月色,能移世界’……草生木长,闲如坐卧;人在月下,亦尝忘我之为我也。”

张海华说,我们都是大自然的孩子。唯有永远保持宝贵的好奇心,去探索、了解、关注万物,我们才会真正懂得如何尊重自然,逐渐明白“众生平等”的奥义。

微信图片_20181106104307.jpg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