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8年搜集1200余条宁波气象谚语,鄞州这位老师出了本书
2018-11-06 16:11:27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应于波 吴晓


  “雨生蛋,落到明朝吃昼饭。”

  “大小暑猛日头,晒开脑壳头。”

  “白露身弗露,赤膊当猪猡。”

  ......

  日前,一本专门收录宁波地方气象谚语的大众科普读物——《宁波气象谚语浅释》,由光明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并面向全国公开发行。昨天,堇山小的同学们已成为第一批读者,先睹为快。

  《宁波气象谚语浅释》由鄞州区堇山小学科学教师陈可伟编著。陈可伟有20余年的科学教学工作经历,曾编著出版校园气象科普教育教材《气象探秘》。

  同时,他也是一名民间文学爱好者,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鄞州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先后编著出版过《绚丽多彩的梁祝文化》《甬上风情》《乡音甬忆》等多部民间文学作品。

  《宁波气象谚语浅释》是迄今为止宁波收录气象谚语门类最全,种类最多、内容最全面的民间气象谚语书,不仅填补了民间气象谚语类书籍的空白,而且对保护和传承宁波优秀地方文化和研究宁波气候状况具有重要的历史参考价值。

  该书创作还先后被列入2018年度宁波市文艺重点创作项目和2017-2018鄞州区科协重点科普项目。

  宁波是个口传遗产积淀厚实的文化古城,由一代代人口耳相传的宁波气象谚语,保留了原生态宁波方言精华。

  随着现代气象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许多气象谚语已经渐渐淡出时世,传统的气象谚语正逐渐退出现代人的生活。

  为了传承和延续宁波地方民间文化,挖掘宁波气象谚语的科学价值和文化内涵,自2010年起,陈可伟寻访了不下上百位宁波地方文化专家学者,参阅了20余本宁波地方谚语、歌谣等民间文学专集,历经八年搜集到宁波气象谚语1500多条,在吸收、借鉴前人工作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对这些气象谚语进行重新分类、注释,编著了《宁波气象谚语浅释》一书。

  《宁波气象谚语浅释》共入编宁波气象谚语1200余条,分为天气要素、天体光象、气象灾害、长期气候、四季节气、物候物象、农业农事、海洋渔业、事理哲理等九大类。书中对入编的气象谚语逐条进行注释和解析,部分谚语还简要叙述相关的科学知识,包括这些谚语的气象基础知识和基本科学原理等,以帮助读者通过气象谚语掌握气候变化的一般规律,学会天气预测,丰富生活常识。

  此外,书中还收录了流传于宁波地区的气象歌谣30 余首。此书的出版,为人民群众普及气象科学基础知识提供了学习范本,同时也为宁波气象谚语进课程、进课堂、进校园,在中小学开展教学传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载体。

  编辑:张子琪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