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石智勇三破世界纪录夺冠
2018-11-06 10:52:34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邹鑫

  石智勇(左二)赛后与队友、教练合影留念 图片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石智勇有所保留 资料图片

  

  昨日凌晨,好消息传来,宁波选手石智勇在土库曼斯坦举重世锦赛中夺得男子73公斤级挺举、抓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本次世锦赛也是在重量级别改革之后举行的高规格赛事,因此对所有中国举重运动员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但石智勇启蒙教练李冬瑜认为,调整后,有弊有利,石智勇今后每次赛前不用降体重了,“可以吃饱肚子去比赛了”。

  实力有所保留

  石智勇的比赛在凌晨举行,不少关心他的业内人士彻夜未眠。此前,东京奥运会周期举重项目进行大范围级别改革,男举此前的级别设置为56、62、69、77、85、94、105公斤级和105公斤+,调整后的奥运级别为61、67、73、81、96、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作为级别调整后的首个世锦赛,又关系到奥运积分的获取,对新周期的中国举重至关重要。

  抓举较量,石智勇发挥完美。他开把158公斤,举起来相当轻松。第二把场上只剩下两位中国选手对话,石智勇成功举起161公斤,打破了该级别的抓举世界纪录。第三把石智勇冲击164公斤,伴随着一声怒吼杠铃高高举过头顶,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并拿到了抓举冠军。

  挺举对抗,石智勇超强的实力第一把挑战188公斤成功,以352公斤一举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此时赛场上只剩下石智勇,他第二把挑战196公斤,依旧是稳稳举起,从而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金,并以164公斤、196公斤和360公斤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启蒙教练李冬瑜表示,实际上石智勇这次实力有所保留,见好就收。“今年4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当时级别还没有改,69公斤的他(石智勇)以抓举163公斤,挺举197公斤,360公斤的总成绩创造了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由廖辉保持(359公斤)。可见‘小石头’还是挺有信心的。”李冬瑜说。

  比赛不再饿肚子

  举重运动员每天除了和杠铃较劲外,还少不了和体重作斗争。石智勇最早参加77公斤级别的比赛时,经常为增加体重操碎了心。后来参加69公斤级比赛,又要面对降体重的“斗争”。

  举重运动员对于饮食是非常谨慎的,他们平时只吃些有营养的并且不油腻的东西,但即使如此,全身都是肌肉的他们还必须经常面临残酷的减肥考验。每次大赛开始之前,举重运动员都要经历一个“绝食期”,来确保自己不会超重。石智勇曾回忆: “一次,自己为了减体重,饿了两顿,还要蒸桑拿,蒸了很久还差0.05公斤,那时自己已经嘴唇干裂,十分难受。”

  普通人不吃饭走路都会没劲儿,举重运动员不吃还要保证有力量,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这次级别改变之后,石智勇进入73公斤级组别,对于他来说不需要减肥,控制体重就好,“大赛前再也不需要痛苦地饿着肚子。”李冬瑜觉得,国际举联改革有可能改变世界举重格局,但对于石智勇来说不是一件坏事。

  不过,石智勇备战世锦赛也并非一帆风顺,今年在宁波举行的超霸赛上,国家队成员依次亮相,石智勇当时状态并不是很好。“他当时腿有点小伤,调整了一段时间。”李冬瑜透露,不过在国家队和宁波体工队双重保障下,石智勇很快恢复,并达到非常好的状态。“10月份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他并没有参加,但是世锦赛一举三破纪录。”

  下一步剑指东京奥运会

  一步步走来,石智勇夺得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尤其是全运会战胜了大家非常敬畏的选手廖辉。在专业人士看来,石智勇这次比赛表现得霸气十足。“一上场很有气场,开启无敌模式。”同场竞技的保加利亚的迪米特洛夫和白俄罗斯的利哈拉德都是非常有实力的选手,但在当天的比赛中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据了解,石智勇打破的世界纪录并非由前人所创造,而是国际举联在改变了级别之后,根据前69公斤级所创造的世界纪录所定制。

  赛后,石智勇表示会戒骄戒躁继续前进。“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与帮助,比赛很好,赛出了我的风格。新级别,新挑战,新纪录,很开心!但是这才是开始,不骄不傲,继续向东京前进!”

  昨天下午,宁波市委市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并中国国家举重队发出贺电,代表全市人民向石智勇表示热烈祝贺,并鼓励他,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祖国赢得更多荣誉!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