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18台盾构机齐上阵!地铁4号线明年7月份全线洞通
2018-11-05 16:45:27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今天地下的机器明星是谁?当属盾构机。

  伴随着一阵阵轰隆声,盾构工作井—大卿桥站区间右线的盾构机顺利始发。

  这是地铁4号线投入使用的最后一台盾构机。至此,4号线18台盾构机全面出动齐上阵,同步掘进11个隧道区间。

  按照计划,起于慈城止于东钱湖的地铁4号线一共需要掘进18个隧道区间。

  截至目前,已有3个区间双线贯通,计划明年7月份实现“洞通”。

  到底,被称之为轨道交通建设的“钻洞”神器的盾构机是什么?

  它就好比“钢铁蚯蚓”,在地下一路掘进,所到之处一条长长的隧道区间就建成了。

  如今,4号线中有18台盾构机在同时掘进。

  据悉,这18台盾构机中有15台单圆盾构机,1台类矩形盾构机和2台可解体盾构机,可谓个个“身手不凡”。

  尤其是地下可解体盾构机,早在两个月前就在4号线柳西站-宁波火车站-兴宁桥西站区间亮相,这也是该机器首次应用在宁波地铁建设上。

  地下可解体盾构机,通俗地说,就是可以在车站内解体组装。一般盾构机,在施工结束后需从地下吊装至地面,在地面解体后再转移到区间掘进。

  为何要发明这种盾构机?

  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中铁隧道局集团TJ4011标技术负责人廖韶军告诉记者,因为宁波火车站为2号线已建成运营的车站,没有预留吊装口,盾构机不具备拆机转场及站内整机平移过站的施工条件。

  由此,这个专门为4号线掘进“量身打造”的可解体盾构机就诞生了。

  除去这个新家伙,由宁波轨道交通牵头自主研发的类矩形盾构机“阳明号”也是首次应用在4号线正线建设中,实现两个隧道(盾构区间)双线一次成型,解决了核心城区地下空间“放不下”与“碰不得”的问题。

  这么多盾构机一起掘进,令人对地铁4号的建设进展无比关注。

  按照预期,地铁4号线,起自江北区慈城镇,止于终点东钱湖站,全长35.95公里,其中地下线24.45公里,高架线11.2公里,过渡段0.3公里。

  全线共设车站25座,其中地下车站18座,高架车站7座,预计于 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如火如荼的建设难免会给周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据宁波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工程建设施工安全和实现早日通车的目标,按照盾构施工技术要求,盾构机掘进时需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同时,工地的龙门吊吊装、砂浆车和渣土车进出难免都会产生噪声,请市民多谅解。

  为此,宁波轨道交通多措并举打造文明工地,如优化作业时间、现场安装空气和噪音监控系统、夜间施工时关闭龙门吊报警声等。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