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深度解读丨刚刚,宁波再出招大手笔力撑实体和民企
2018-11-05 16:28: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储昭节


11月5日下午,宁波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降本减负促进实体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这是宁波市自2016年以来出台的第二轮企业降本减负政策。

2016年,宁波市在全国率先提出“降本减负35条”,两年来累计为企业减负1000多亿元,有效降低了宁波企业各类税费成本。今年1~9月,宁波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82.6元)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平均1.7元、1.1元。“降本减负35条”已于今年2月执行到期,在《若干意见》制定过程中,充分保留了原“降本减负35条”政策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对相关到期的政策作了延续。

本次出台的《若干意见》包括降低企业税费成本、降低企业用工和物流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等方面内容,共10条政策条款,42个政策点,涉及资金总额约为15.67亿元,其中新增减负额约为13.92亿元,统筹新增财政资金约为1.75亿元。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表示,《若干意见》从政策的创新点看,主要体现为“减、增、引、补”四个方面。

“减”,就是减轻企业税费成本。

一方面,全面落实国家、省降本减负政策,并从市级层面挖掘了多项减税措施。比如,对所得税汇算纳税调整后所得为负数的小微企业,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可为企业减负2亿元;下调符合条件的工、商企业购销合同印花税核定征收标准,分别减按70%、40%征收,可为企业减负5000万元。

另一方面,持续降低企业用工和物流成本。比如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下浮幅度相当于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1个月的额度,预计可为企业减负9.15亿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暂不上调,维持2015年标准不变(2015年度宁波市征收标准为每人每月24元),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4亿元;对集装箱港口设施保安费按《港口收费计费办法》规定标准的80%计收,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800万元。

“增”,就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一方面,支持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比如,对企业参加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组织的专业性重点展会活动的,给予相应扶持,涉及新增财政资金1000万元;同等条件下,政府采购实施单位和国有投资项目建设单位优先采购入选《宁波市优质产品推荐目录》和《宁波市重点自主创新产品推荐目录》的产品。

另一方面,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比如,对首次上规模的小微企业,给予2万元奖励,并在享受阶段性降低职工医疗保险费率的基础上,连续3年对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按照1个月的额度下浮缴费比例,涉及新增财政资金2000万元;对获评省级新上规模小微企业“创业之星”、“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的,给予奖励,涉及新增财政资金2000万元;举办“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等重点活动,鼓励支持国内外各类大赛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落户宁波,涉及新增财政资金5000万元;建立专业队伍和企业供需双方对接的企业服务券制度,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政府购买专业服务。

“引”,就是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进行业务模式创新。比如,力争在2018年底前,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在甬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无还本续贷业务全覆盖,该条政策可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倒贷难问题。又比如,全面推动专利权、商标权、股权、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融资和“银税互动”、供应链金融等新型业务模式,该政策打破了传统银行授信服务中过度依赖固定资产的抵质押模式,提升了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度。

另一方面,强化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比如,对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不收保证金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加大资金补助,有利于引导相关机构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又比如,扩大“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覆盖范围,融资担保代偿基金服务范围从单户授信不超过300万元提升至不超过500万元,该条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补”,就是补齐短板强服务。

一方面,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比如,对经市级部门认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给予不超过投资额20%、最高50万元的补助;对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给予不超过投资额30%、最高100万元的补助;对获评市级、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示范(优秀)平台分别给予每家不超过50万元、100万元奖励。该条政策涉及新增财政资金2000万元。又比如,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能型人才、科技型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涉及新增财政资金1000万元。

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小微园区建设。五年内全市建成和提升小微企业园120个,推动1万家小微企业入园集聚转型提升发展。全市小微企业园建设用地纳入年度供地计划,统筹当年新增建设用地、历年批而未供土地、存量建设用地等指标,优先保障小微企业园建设用地。允许小微企业园进行定制化预售和产权分割并办理权证,降低物业维修基金缴存标准,入园小微企业购置的厂房可办理按揭贷款。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