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他们的橡筋飞机能飞60秒 既动手又好玩带着满满回忆的科技运动会来了
2018-11-04 19:15: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微信图片_20181103141254.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王波)“你这个角度不对,你这个橡筋圈数太多了……”作为参加了九届宁波科技体育运动会的“老教练”,广济中心小学老师王建不时指导着自己的学生。

11月3日上午,宁波市第十届科技体育运动会在镇海蛟川中心学校拉开了序幕。

科技体育运动是由航空模型、航天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无线电测向、电子制作、业余电台等七大体育竞赛项目共同组成。比赛自2009年以来越办越火,规模也从首届40余所学校500多名学生参加,发展到今年120余支队伍3500多名选手。

微信图片_20181103141249.jpg

橡筋飞机、电动车模、阳光测向之类的“小孩子游戏”为何火爆?

科技体育运动会,就是要求选手运用科学技术知识自制、改制或借助专门的器材设备,进行比赛。主旨就是希望青少年在玩乐中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意识、增强身体素质。

王建说,科技模型运动是素质教育的一个良好载体。“有人认为玩这些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可是却悄悄相反,我们这些孩子学习都很好。”

微信图片_20181103141244.jpg

就拿大家小时都玩过的橡筋飞机来说,大家都会制作,一般也都能飞起来,可是在空中停留时间就不好说了,少则几秒长着也就十几秒。而来参加比赛的孩子他们就不一样了,不少人制作的飞机能够飞足60秒拿到满分。“完成一个模型的组装和把一个模型装得很好是有很大差别的,里面蕴藏很多物理知识,老师讲解是启发,更多的细节需要他们自己去琢磨,这里就考验孩子的动手制作能力、以及思考能力。”

不仅如此,比赛时都是孩子自己进比赛场,对他们的心理素质、临场应变、交际能力等都是考验。正是这样,既动脑又好玩的模型社团成为孩子们“抢手”货。

微信图片_20181103141238.jpg

近几年来,模型无线电运动在宁波蓬勃发展,普及率逐年递增。宁波不仅成为全国模型运动普及的样板工程城市,也开创了国内地市级城市举办科技体育运动会的先河。科技体育运动已成为全市青少年参与人数最多、普及面最广的体育项目之一。

目前宁波已有20 余万人次青少年参与科技体育活动,孩子们通过这个平台,在享受比赛的过程中发展综合素质、提高创新意识,增强身体素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