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创新比拼解难题 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赛区现场赛落下帷幕
2018-11-04 19:09: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最终得分86.2分!”听到评委报出的得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郑文革研究员心里有底了。日前,在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赛区)现场,48个创新团队先后上场,围绕不同技术难题捋思路、算成本、亮方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三个团队斩获现场挑战赛优胜奖,34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意向金额达4085万元。

中国创新挑战赛搭建了以需求为核心的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平台,运用“科研悬赏”、“研发众包”方式,解决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2016年,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与宁波科技局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赛区)拉开帷幕,由此成为制造业大市宁波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一大抓手。本届大赛共遴选出101项技术难题面向全国发布,发布技术需求数较上届大赛增长102%,其中行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1项,区域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4项,个性化企业技术需求96项,并最终确定48个项目进入现场赛。

比赛现场,各挑战团队依次上台陈述本技术解决方案的技术原理、创新点、已取得的成果以及产业化前景等,专家评委则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对该技术解决方案进行提问,并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打分。经过紧张激烈的陈述答辩、现场评分和企业磋商,最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郑文革团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逸泰团队、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边新超团队等3个创新团队提出的技术解决方案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其余获优秀奖。据统计,本届大赛共有34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意向金额达4085万元。

“只有掌握了关键技术,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导权。”宁波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赛事突破常规,将行业和区域产业共性技术需求与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相结合,对在大赛中成功对接且符合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资助条件的项目,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对于深化宁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地方科技计划资助方式、补齐宁波科创资源短板等,都有重要意义。”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