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五年公交都市创建终迎“大考” 专家组这样评价
2018-11-04 19:03: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余明霞 汤林


timgmm.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余明霞 汤林)宁波历经五年的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终迎“大考”。10月30日至11月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专家组一行,通过汇报会、部门质询、核查台账、现场查验等环节,对宁波的公交都市创建进行了全面验收,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自2013年宁波被列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以来,始终坚持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引领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治理交通拥堵、回应民生诉求的重要抓手。五年来,市民对交通的满意度提升了12.5个百分点,达到90%以上。

timg.jpg

五年间,宁波斥资近千亿建成了一批国内领先的公交都市精品工程,市区“十字”轨道交通骨架和“一纵两横”快速路网逐步形成;基本形成八纵八横公交专用道网络;新增公交场站面积近五成,超三成的老旧公交车更新为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公交站点实现500米全覆盖,主城区300米覆盖率超过了95%;公共交通“全域化、村村通”水平全国领先,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基本实现均等化;出台各类优惠政策,实现了多种支付方式全覆盖。当前,“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为延伸”的多模式、一体化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在宁波已基本形成。

BBA5C9C6-09C7-42D7-925B-3731802C2B34.png

“宁波始终把创建公交都市做为民生幸福工程的重要抓手,各相关部门坚持不懈,形成合力,确立了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系统中的主体地位,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动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在11月2日召开的验收反馈会上,专家组对宁波市的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专家组进一步评价,宁波在持续推动公交运营体制机制改革、全面统筹各项工作、公交场站综合开发探索和推动城际轨道交通与城市的深度融合、促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多项举措具有示范意义。宁波市交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宁波将以此次验收评审为契机,继续举全市之力,加大投入,加快融合,加强管理,努力打造“后公交都市”。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