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破解女厕爆满男厕空 宁波首座可调剂厕位公厕亮相
2018-11-02 10:14: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佩佩 方伟江 张昊桦 记者 段琼蕾

公厕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佩佩 方伟江 张昊桦 记者 段琼蕾)女厕排长队,男厕没啥人,这样的如厕“痛点”被两扇移门巧妙破解。11月1日,宁波首座可实时调剂男女厕位的环卫公厕——甬江大桥公厕对外开放。与一般公厕不同的是,这座公厕内部加了两扇“移门”:当女厕位不足时,关闭男厕的移门,再打开女厕的移门,使中间的4个厕位变成女厕厕位。

记者从宁波市城管环卫部门了解到,甬江大桥公厕占地面积91平方米,在2016年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举办的“最美公厕”评选中,甬江大桥公厕被评为“最美公厕”科技奖。但同时由于该公厕已投用多年,内部设施配置已不能完全满足市民如厕需求,且所处的外滩景区中心区域人流量较多,女性排队如厕问题比较突出。

为提升该公厕的服务功能,历经3个月,宁波市江北区城管环卫部门在原址上对公厕进行了改建,改建后男厕厕位2个,小便斗4个,女厕厕位10个,另加4个厕位可作为男厕和女厕机动转换使用。“这个实时调剂男女厕位是江北区首创,目前正作为试点运行中,如果市民反映好,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内推广。”江北区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道。

公厕5.jpg

公厕1.jpg

公厕6.jpg

与此同时,这座改建公厕按照城市一类公厕的标准还设置了工具间和第三卫生间,其中第三卫生间内包括母婴多功能台、儿童坐便器、儿童小便斗、呼叫按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等一应俱全;为了满足市民的临时休息需要,开辟了爱心驿站,驿站提供手机充电、饮水、医药箱等七大类服务,满足更多人的使用需求。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这座改建公厕在厕位使用情况上装了感应系统,各厕位安装门锁LED传感器,在厕位门上用灯光标识有人、无人状态(蓝色表示无人,红色表示有人),让市民一看便知厕位使用状态。

公厕2.jpg

据了解,公厕人性化,让市民“呆得住”也是宁波市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开展以来一直在着手抓的一部分,目前江北区和镇海区共有90余座环卫公厕提供免费厕纸,在新建改建公厕中逐步实施增加女性厕位比例,在部分公厕试点免费wifi、增加手机架、洗手台提供热水等便民实施。

(本文图片由王佩佩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