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东钱湖区域发展将从“以湖为主”转向“湖城融合”
2018-10-26 17:02: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龚哲明

“结合市政协《宁波东钱湖区域发展概念性规划》课题,市政府将充分吸收借鉴研究成果,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东钱湖区域发展。”“研究确立东钱湖区域的功能定位与空间布局,逐步实现从‘以湖为主’向‘湖城融合’转变。”这是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在给市政协办公厅的相关建议案的复函中提出的。

东钱湖区域是“拥江揽湖滨海”的重要战略区域、中心城区的重要功能板块,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平台。自2017年起,市政协就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合作,重点开展了东钱湖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历时一年,完成了《宁波东钱湖区域发展概念性规划》。课题组在今年6月的市政协十五届六次常委会议上就相关内容择要作了大会发言,并向市政府提交了建议案。

从复函中获悉,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入谋划东钱湖区域的发展路径,推动东钱湖区域转型升级发展。规划方面,编制了《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2014- 2020)》,完成了《东钱湖区域跨越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对策举措研究》《东钱湖地区定位研究及规划编制策略构想》等研究成果。建设方面,连接快速路,贯通环湖路网,建设轨道站点,构建水上游览系统,新建环湖自行车道及游步道、登山道等慢行系统,交通条件不断改善。生态治理方面,水质逐步改善,总体提高到三类,列入国家级生态湖泊保护试点。旅游方面,环湖酒店群架构基本形成,骑行、舟行、车行、步行“四行”业态不断壮大,连续举办十届国际湖泊休闲节。

结合市政协《宁波东钱湖区城发展概念性规划》课题,市政府还将梳理“城、湖、山、海、溪、谷、林、田、村、寺”十大资源,保护传承自然山水和历史文脉,优化各类空间布局和要素资源配置,强化公共空间建设,预留预控滨水岸线。将以文化为核心引领,谋划国际会议、文化创意、旅游度假、科教医体等功能集聚,承担城市专业化核心功能。将推动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东钱湖快速路、轨道交通4号线、鄞县大道(梅湖至宝瞻公路段)改建等重大项目。将强化对东钱湖区城的统筹领导,加快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