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第三届宁波(国际)摄影周本周日开启
2018-10-26 15:38:0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乡村被吞噬,乡村被遗忘,乡村在破败,乡村也在加速重建和复兴……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中国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被摄影家们用镜头忠实记录了下来。记者昨天获悉,“乡村影像”·第三届宁波(国际)摄影周将于本周日上午在东钱湖畔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启幕。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文联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宁波市摄影家协会承办。摄影周以乡村为主题,关注现实,尤其是40年来乡村的发展,共设置了影像展览、纪录片播放、手工书陈列、现场对话、讲座5个版块24个子项目。

亮点一:关注乡村、关注现实

据中国摄影家协会宁波艺术中心主任于效祥介绍,本届摄影周以“乡村影像”为主题,通过展览、讲座研讨、概念书店、现场互动等形式,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的成就。

摄影周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瑞士、瑞典、德国、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16位艺术家和中国近300位艺术家参展,作品数量达350余组,从时间与空间、传统与现代、物质与精神等角度切入,梳理中国乡村影像的线索脉络,呈现当代社会经济疾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乡村的现状,是一场具有国际视野的影像盛宴。

影像展览部分主要包括两个致敬展以及12个影像单元,以纪实的手法,从摄影者独特的视角,反映中国乡土社会的影像调查样本。

亮点二:国际元素、宁波元素

本次12个影像单元面向海内外大众,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乡村影像”征集,最终从近千份投稿中挑选出当下中国乡村人文及环境变迁的影像,通过平面展示、立体展示、多媒体、视频、装置、声光互动等多种方式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余姚横坎头村将作为中国的一个样板村进行艺术地展现。横坎头村是浙东的一个“红色村庄”,也是当代中国新农村的样本。摄影角度包括村里的老人小孩、婚庆寿宴、生活方式、信仰、喜好、建筑,还有党员档案、红色标语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红色”标志和元素。每个不同角度的独立展览又能够相互印证,连成一条有逻辑性的叙事主线,体现以横坎头村为代表的当代中国新农村面貌,在展厅内打造一个立体的“横坎头村”。

将在4号展厅推出的《百年乡村:1918—2018外国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乡村》,选取的是16位外国摄影家的作品,最老的是1918年的中国乡村照片,此外还包括新中国成立前后以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和当下中国农村的现状,作品大多以组照的方式呈现,观众可以从外国人的视角审视我们的故土和故乡,以及叫做“乡愁”的那份情怀。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