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从破败村庄到新晋“网红” 探江北达人村转型秘籍
2018-10-23 15:09: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吴培均 尹佳珉


鸟瞰达人村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吴培均 尹佳珉)今年的“十一”小长假,位于江北甬江街道的畈里塘·达人村在朋友圈蹿红。秋高气爽的季节达人村已花开成海,“萌萌哒”田园动物、一溜的游乐设施……自9月28日开业以来就不断吸引亲子团前去打卡。而这个宁波新晋“田园网红”还是从一个脏乱差的城乡结合部蜕变而来。

达人村位于甬江街道北郊区域,紧邻机场又长期未得到开发,曾因为外来人口长期集聚,村里乱搭建现象突出。走红的背后是江北区一部整治、流转、招商、营销的“四步走”秘籍。今年来,当地又结合全市“城乡争优”攻坚行动,牢抓“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这一主线,加快都市农业发展,打造美丽乡村田园。

 农房整改前后对比

农村房屋“变身”前后

针对一批村庄顽疾,首先是探索创新手段,集中开展整治。甬江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北郊区域因缺失有效规划,大量农业设施用房乱搭乱建、面积超限,年久失修的农村屋破烂不堪。为此,2016年当地就启动对区域内农业设施用房情况排查,结果共排摸出违章设施用房60多处,涉及100多户农户。摸完底再挨家挨户劝导,开展违章拆除和清理整改;“地毯式”整治期间复耕复绿同步进行,把清理出的农田按不同的位置和面积条件,统一布局绿化及季节性农作物。

整出一个晴爽大田园后,当即跟进第二步——土地流转,目的是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先由村集体统一回收合同到期土地,未到期的参照相关征收政策,按市场价格对地块附着物和青苗进行赔偿,再采取回收。土地统一流转到村之后,街道与村里再签定土地流转协议,按高于每年200元/亩的分包费补贴给外来菜农。再根据“上岸”菜农的年龄、健康和技能状况进行安置和提供部分就业。

崭新清爽的房屋外立面

发展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途径。在眼下乡村游走俏的背景下,当地意识到要把资源变资本并能够持续发展,就要将村庄的自身条件与市场需求进行“对标”。就此江北推出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并于去年开始启动了第三步——招商。村、街道两级组成招商引资工作小组,经科学定位和规划后,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商谈,最终与达人旅业达成合作意向。村集体以土地入股每年分红,原有的老屋由企业统一租用并支付远高于市场价的租金,确保村民不失地、不失收。

不仅如此,发展美丽经济还要通过包装营销来做热人气。于是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畈里塘·达人村田园综合体旗号在全市打响,将628亩的核心区域分设为乡村夜游、特色赶集、节庆庙会、民俗演艺、田园艺术等功能区块首批开放。在今年四月一经试营预热达人村便火速走红,仅仅半个月就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

达人村游乐休闲区

博得良好口碑的达人村,还被列入了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据江北当地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后,年游客量或超60万人次,年经营收入可达亿元。并且按照核心区第一年的土地租赁收入100余万元、每平方1元逐年递增预估,运营企业计划招聘当地员工80余人,又可每年为农民增收近390万元,带动农民就业600人以上。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