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一辆公交车 一生不了情 40年老司机岑仁生的130万公里路
2018-10-22 17:03: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董美巧


公交司机40年12.jpe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董美巧)“来,大家排好队上车,小心一点。”10月22日,在镇海务实学校的大门口,一群穿着校服的学生在一位公交志愿者的引导下有说有笑按序上车。这位志愿者叫岑仁生,今年已经61岁了,是宁波市公交镇海公司学生车驾驶员,去年刚刚从驾驶岗位上退休。他在退休前整整开了40年的车。退休后,他放不下孩子们,于是又做起了公交志愿者。

1957出生的岑仁生,家住镇海蟹浦镇岚山村,父母都务农。1978年,他拿到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驾驶证,成为了一名全国各地跑运输的货车司机。“那时候没有高速公路,出了宁波市走的都是山路小道,但我们为了赶路还不敢慢,特别的危险”,岑仁生回忆,那时候跑长途货车特别的辛苦,路况差,也没有导航,万一碰上道路不熟悉,常常会开错,所以,他每一次上路,都非常的小心。除了保障安全外,还得牢牢记住每条线路。一年大部分时间都要在路上度过,常常要吃在车上,睡在车上,陪陪父母、妻儿,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当时虽然辛苦,但是一个月也有二三千的收入,家里别人只有几百,心里想想还是高兴的。”岑仁生说道。

公交司机40年.jpeg

能开大货车,这在40年前是一件让人很羡慕的事。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又遇上全国货运车辆客运车辆改革,国家政策允许个人承包车辆,岑仁生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那一年,他和朋友合伙,承包了三辆中巴车,从“运货”变成了“运人”。

“那时候车次、时间、线路都是随自己定的,怎么赚钱就怎么走。班次少的时候,有些熟客为了上车还会套套近乎,走走关系。”岑仁生最开始跑的是从镇海到瞿化的线路,后来看到从镇海到北仑红莲客人多,车子又少,于是他立马和当时的长运公司一商量,开起了78路线,一个来回要三个多小时,一天三辆中巴车要做足五趟,十多个钟头都在线路上。

当时交通制度慢慢规范,红绿灯开始上线,不过这个红绿灯不是现在人们看到的这种红绿灯,而是手动的,有一个人专门在旁边操作,手动控制,在镇海百货大楼的四岔路口,就安装了这样一个全镇海唯一的手动红绿灯,这是岑仁生最怕的地方,以前一般能不开这条路,他就尽量避着走,但现在那里人流最大,为了多拉点人,他还是硬着头皮开去。那时候,他的感受,就是抢,抢时间,抢客人,抢着挣钱。

好景不长,2000年,镇海区的长运公司和公交公司合并,老岑的三辆中巴车被收归到区公交公司,他也被安排到390路公交车上做起了公交车司机,而在他心里,一场仗正在悄悄进行着。

390路公交车当时是唯一一条从镇海开往宁波市区的公交线路,乘客常常爆满。岑仁生回忆,人多的时候最怕刹车,一个急刹,人都会飞出去的,一趟下来握着方向盘的手里都是汗,更不要提夏天,那时车里也没空调,每趟车下来都是一身湿。工作压力大,不自由,一开始岑仁生的心里也有过不平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个人承包的线路一条条都变成公交线路,岑仁生以前的老同行也都走进了公交系统,而这时候的岑仁生已经在线路上慢慢开出经验来了,还算是个老师傅,慢慢的,他的心里也发生了变化,觉得当一名公交司机也挺不错的。

“既然我选择了公交,选择了驾驶岗位,我就要踏踏实实地干好。”公交车不同于其他社会车辆,车上乘坐的都是乘客,安全更为重要。每天坐进驾驶室后,岑仁生都将安全时刻铭记于心,不和车辆、行人争抢道路,把车开得平平稳稳,让乘客坐安全车、放心车。

有一次,在聪园路上,为了让一位盲人过马路,他停车等了一会儿,就这样激怒了后面一辆私家车。等起步走了以后,这个车主一下从后面超了过来,并狠狠甩了一把方向,还张口骂了一句难听的话。为了避险,岑仁生只好紧急刹车,车上乘客惊叫起来,并纷纷指责那位车主的不道德行为。这时岑仁生并没有就此趁热打铁,而是心平气和地向车上乘客解释说:“他误解我故意拦他的路,是场误会,不过我刚才的急刹车有点对不起大家,请多多谅解。”短短的几句话,让一车乘客赞叹不已。一次忍让,一句对不起,既维护了公交人的形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使行车安全更有了保障。

和太多的乘客打过交道,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反而成了岑仁生心中最温暖的记忆。“有老人上车亲热地叫我一声小岑,逢年过节的时候大家都会互相问好,或者是有人给我带一包子女的喜糖。这些事情都让我心里暖暖的。”

这条线路承载了岑仁生太多的感情和牵挂,到了2005年的时候,岑仁生的身体不行了,于是他申请去开学生接送专车,也没想到,一直开到了退休。

公交司机40年14.jpeg

“第一次开车,发现车里坐的都是孩子,刹车要缓,转向要慢,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绕,还要准时到校,这车更难开。但自己也是家长,将心比心,人家把孩子交到你手里就是相信你,一定要开好。”原本以为开校车简单,但没想到肩上担负的更多的是责任。

为确保及时接送每一位学生,不论严冬酷暑,岑仁生都会提前一刻钟到达学校,耐心等待学生放学。“一个都不能少”是岑仁生多年坚持的服务理念。每当学生上车,他便一个一个仔细清点人数,直到确保所有学生都上齐才启动车子。每当车辆停靠站点,他主动把学生送下车,并嘱咐学生路上注意安全。针对年龄小的学生,有时家长未在接送地点等候,他就亲自把孩子送回家,直到把所有学生都安全送到后,他才安心离开。

在岑仁生的职业生涯中,一共经历了四次公交车型的变迁:从最早的汽油车到柴油车,再到混合动力车,最后到纯电动的环保公交车,岑仁生说,以前的自己肯定很难想象能有这样的驾驶环境。

他经常和新司机开玩笑“你们福气多好,一进公司就开这么好的公交车,我那个时候开车,指甲常年都是脏的,因为每天都要自己修车。”

岑仁生的大半辈子都在公交车上服务广大乘客,顾不上家庭,却没有惹来儿子岑云的反感,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他在学校毕业之后如愿成为了新一代的公交车驾驶员。“小的时候,老爸开车回家还有五百米我都能听出是我爸的车子,家里的玩具也都是玩具车,就是从小喜欢汽车,爱捣鼓,后来就如愿做了公交车司机,大方向盘呼呼的很威风。”

岑云进入公交公司后,就跟着父亲一起开390路公交车,由于他虚心好学,表现优秀,现在已经慢慢成长为路队的一名安全员,主要负责给驾驶员们安全培训,保障司机行车安全。

岑云回忆,小时候坐爸爸车,有时看到有小偷上车,爸爸只能用喇叭提醒大家,现在的车子慢慢都更换成纯电动公交车了,设备也更科技了,车里都有监控,又有GPS智能调度可以直接联络总台报警,现在的小偷几乎看不到了。

40年,行驶了130万公里的路。岑仁生说:“开车这么多年,我觉得不论车辆有多新,道路有多宽,最关键的还是我们公交车司机要有心,用心开车,才能让乘客的出行,更方便,更安全。”

据介绍,宁波目前有12000多名公交车司机,他们正在宁波1200多条公交线路上,为800万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