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为了大学生的钱包安全 警方又出手了
2018-10-22 13:59:1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贻富 崔引通讯员 沈欣 夏怡雯 毛佳雯 朱丽霞

  特警警务战术演练。

  警械展示环节。

  市交通警察局铁骑表演。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反诈志愿服务分队”成立。

  活动现场民警与学生互动交流。

  秋风渐起,转眼间,大学生们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而就在最近这段时间,我市连续发生了多起以高校学生和家长为侵害目标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涉及金额达51.2万元。提高大学生规避各类风险的意识及自我保护的能力,刻不容缓。

  10月18日下午,市公安局联合市教育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走进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启动“警校联动,打造平安校园”安全防护月活动的第二站。这项活动,就是旨在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提高大学生规避各类风险的意识及自我保护的能力,防范校园通讯网络诈骗和金融风险,此前已在宁波大学顺利举办。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特警队员进行了特种警务战术演练、安全防身术教学,市交通警察局铁骑表演更是把现场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在启动仪式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反诈志愿服务分队”也正式成立,首批反诈志愿者代表领取了证书。反诈民警还通过各种方式,现场向大学生们宣讲了反诈知识。

  “天上有馅饼,地上有陷阱!”市公安局鄞州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王磊的一句话让大家笑了,同时也记住了诈骗的本质。他跟大学生们分享了如何对非法集资进行防范:一要看投资回报,高于银行和社会一般投资机构的利息,要慎重考虑;二要看资质,一定要看清楚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三要看公司经营场所,有的公司可能随便找了一个地方注册便成立了所谓的投资公司,投资时需要慎重考虑。

  据警方介绍,有5类诈骗,学生及家长最容易中招,需引起重视——

  一是冒充子女诈骗家长培训费。这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会通过事先经非法渠道获取的联系方式,利用手机冒充学生向家长发送信息,编造手机掉水里或损坏,借用同学手机等理由,骗取家长信任,然后以需要交纳培训费为名,诱骗家长转账汇款。

  二是购物诈骗。这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主要在网上发布虚假商品的信息,以低价购买(游戏币、直播礼物等)名义实施诈骗。骗取第一笔小额定金后,以后台无法正常交易等理由,利用受害人急于拿回钱款的心理,实施连环诈骗。

  三是冒充客服诈骗。这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会通过事先经非法渠道获取的联系方式,冒充各类客服人员与受害人联系,谎称网购商品有质量问题,可以申请退款等情况,骗取受害人信任,再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进行转账汇款,实施诈骗。

  四是冒充熟人诈骗。这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会利用木马病毒等网络技术手段盗取他人QQ等,并冒充原使用者身份,向其好友发送以各种理由借款的内容,实施诈骗。

  五是刷单诈骗。这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会事先发送刷单可返高额佣金的信息,并预留联系方式,一旦受害人联系,就通过发送链接、支付宝、微信等收款二维码要求受害人刷单,并返还小笔金额以博取信任,进而诱骗受害人连续刷单或刷大金额单,然后突然“失踪”。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加强与教育部门、金融机构的联动,努力打通环节壁垒,着力解决难点、热点和突出问题,形成有效合力,推动学校安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科学化,全力构建“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校园安全新格局。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沈欣 夏怡雯 毛佳雯 朱丽霞

  记者 崔引 摄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