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我活着一天 就要照顾她一天”
2018-10-17 15:30:1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张铨为妻子按摩。

14年前,余姚市民张铨的妻子刘福云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虽经抢救保住了一条命,但头颈以下知觉全无,永远失去了站立的可能。14年来,不服命运安排的张铨用他的爱和坚持,让瘫痪的妻子奇迹般恢复了部分身体活动功能。

妻子遭遇车祸高位截瘫

“这14年来,我的命运因为一场车祸而彻底改变。”昨天下午,在余姚市梨洲街道学弄社区保庆花园小区23号,66岁的张铨正为65岁的妻子刘福云熟练地按摩手臂腿脚。自从14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妻子高位截瘫后,张铨就成了妻子的全职护理员。

张铨和刘福云都是余姚人,1983年元旦,他们结婚了,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但这份幸福在2004年12月31日戛然而止,这一天成为张铨一家最刻骨铭心的日子。

当天上午7点多,刘福云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因为前一天突降暴雪天寒地冻,她便推着自行车往单位走去。距离厂门口30多米处,刘福云这才骑上了自行车。然而因为路滑,刘福云意外摔倒,随后被疾驰而来的轿车碾压,导致颈椎断裂,头颈以下知觉全无。

“只要活一天就照顾她一天”

“看到妻子的痛苦,恨不能代替她,我不相信妻子就这样倒下了。”说起14年来的坚持,张铨的眼神依然坚定。

为了帮助妻子康复,张铨向医生学习按摩技术,每天雷打不动地早晚按摩、敲打、搓揉,从胳膊到腿再到脚,还有腿部的关节弯曲运动,一个流程下来至少一个半小时。

记者看到,因为长期按摩的缘故,张铨的几个手指关节已经变形。

因为妻子长期瘫痪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张铨脏活累活一肩挑,但他从无半句抱怨。5000多个日日夜夜,他用无微不至的爱呵护着妻子。

“只要活一天就照顾妻子一天。”张铨这样说。

如今,刘福云的手指和胳膊活动与常人无异,不仅能自己吃饭,还能编织毛衣。

“再困难也要让妻子好好活下去”

2000年下岗的张铨,当时不仅没有收入,每月还要缴纳几百元养老金。而刘福云的退休金只有不到800元,连药费都不够。两口子还要抚养上学的女儿。用张铨的话说,全家人的生活只能依靠亲戚救助。

“我61岁开始领取退休金,直到2013年家里的经济状况才得到好转。但我一直在想,再困难也要让妻子好好活下去。”张铨说。

4年前,张铨省吃俭用买了智能手机和新电视,还教会刘福云使用微信,请亲朋好友与刘福云聊聊天,以此减轻妻子身体和心理上的痛苦。

“如果没有爸爸的坚持,妈妈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好。”张铨的女儿婧婧告诉记者,爸爸多年的坚守,让妈妈从厌世到眷恋生命,爸爸是妈妈的强大精神支撑。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