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中国第一展”把首场城市对接会献给宁波
2018-10-17 15:20:4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为一座城市召开专场对接会,这在广交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中心(简称PDC)宁波站负责人朱华平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昨天下午,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主办的宁波慈溪家电产业供采对接会在广交会现场举行。这是“中国第一展”利用线上线下资源,首次以城市为单位,组织供采对接会,向与会采购商推介优秀产业集群。

广交会将这个“首场”对接会献给宁波,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当前,我市与南美洲的贸易活动逐年升温。去年,宁波对南美洲进出口总额为88亿美元,其中出口60亿美元,增长22.7%,进口28亿美元,增长40.8%。今年前8个月,宁波对南美洲出口增长11.7%、进口增长43.4%。

从产业聚集度来看,宁波家电制造业发达,是中国家电产业三大重镇之一。全市拥有家电整机生产企业4000家,家电配套企业近万家,涉及吸油烟机、吸尘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20多个家电细分行业、近万个品种。家用电器是宁波出口的重要商品,2017年,全市仅家用电器出口额就达34亿美元。慈溪市作为宁波家电产业最发达的地区,拥有近2000家家电整机生产企业,家用电器年出口额14亿美元。本届广交会上,宁波共有222家家电企业参展,其中慈溪市参展的家电企业有80多家。

据悉,为了更精准地实现供需对接,会前,广交会PDC通过对现有数据库资源进行筛选,对小家电产品意向采购商以邮件形式发出邀请,并通过巴西、智利、秘鲁等驻穗领馆以及联合智利亚洲文化研究院、秘鲁中国商会、秘鲁HANSAPERU TRAVEL等机构,组织60多位南美采购商进行现场洽谈。

“智利有句老话,所有人是老板。”智利亚洲文化学院院长Rodrigo Aballay此言一出,迎来了现场采购商雷鸣般的掌声。他介绍,南美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对外贸易,众多南美客商希望引进优秀的中国制造,共享发展红利。宁波帅威电器销售经理刘肖告诉记者,早在1998年公司成立时就开始布局南美市场,目前南美市场销售量占比超过15%。

昨天的现场对接会吸引了卓立、月立等30家家电甬企。多家甬企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类“一对一”的贸易对接,更直接推动宁波家电进入南美市场,进一步加速我市与南美的贸易发展。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