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高架桥下垃圾场变身体育场 骆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紧系民生
2018-10-01 10:43: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吴立攀


高架桥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吴立攀)绕城高速桥下的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了12000平方米的骆驼桥体育场,能同时容纳500名居民运动锻炼;脏乱差且占道经营的夜宵摊不见了,崭新的美食城即将在原址上投入使用,还配备了车位、洗手间等……

9月28日,记者前往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探访后发现,该镇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顺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共投资4.3亿元、实施28个项目整治工程,有效提升了“民生温度”。

临时夜宵摊点变美食城

配备了车位还有洗手间

记者探访的第一站是位于荣吉路与慈海南路交叉口西南侧的一幢L型建筑,这里是已内部装修阶段的骆驼街道夜宵城。

据介绍,该夜宵城原本是一处临时摊贩的集中地,以前每晚这里都被小摊贩占满了位置,生意很好,但卫生差,噪声大,气味浓,堵了路,安全隐患大,周围的百姓都很有意见。

夜宵城.jpg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后,结合‘两路两侧’整治,街道决定对该区域进行整体提升,原来位置改造成了夜宵城,总投入约600万元,建筑面积约2700平方米,可引入12家特色餐饮店,业态不重复,并配备55个停车位,还有卫生间。”骆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范骏向记者描述道。

记者还了解到,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目前骆驼街道全面完成了流动夜宵摊位的清理工作,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除了新建咸骆驼美食城外,还吸纳了社会资本利用废旧工业场地开设夜宵城,基本解决了流动摊贩“布局散、管理难、易反复”的问题。

东异河.jpg

同时,骆驼街道还实施了西大河沿线慢行步道建设,荣吉路、通园路等道路沿线立面及街景改造提升,线乱拉整治,老小区改造提升等工程;积极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已完成沿街商铺雨污分流整治1100余户,物业小区雨污分流整治14个,完成东邑河、中大河等总长2800余米的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等。

高架桥下垃圾场变体育场

可以容纳500名居民锻炼

探访过程中,记者还看到一处很有意思的地方:在宁波绕城高速联勤村段下,居然建了一个体育场,布局整齐,环境洁净,可在这打门球、踢足球、打篮球,还有很多健身设施,而在体育场外围还有一条5公里长的滨水健身游步道。

高架桥4.jpg

这里是骆驼桥体育场,据了解,体育场包括4个标准门球场、2个5人制足球场、2个标准篮球场等,还有2片崭新的公共健身设施,共有12000平方米,能够一次容纳500名居民运动锻炼 。

之前的场景你肯定没办法想象?带着孙女正在这散步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地处偏远无人看管,原来的桥下空间曾被人用来偷倒垃圾和渣土,环境脏乱,2016年开始,街道开展桥下空间的环境整治与综合提升工程,环境有了新变化,原来的旧空间被打造成了“新天地”。

游步道2.jpg

记者沿着骆驼桥体育场边的滨水健身游步道行走,可以一直走到朝阳村的沈家河头。远处是绵延层叠的浅山,近处可以看到村民新建的漂亮小别墅。走在树下斑驳浓密的阴影间,微风吹过耳畔,只觉得整颗心都宁静下来,确是闲庭信步的好去处。

游步道3.jpg

美丽乡村建设又添“新花样”

打造“花田果事”田园综合体

花木世界里百花争艳、农场里百果飘香、游步道两侧百草争绿、乡里村庄百姓安康,这样的“最炫乡村风”,你期待吗?

朝阳村11.jpg

骆驼街道要建设甬北都市后花园,以“花田果事 稻梦空间”为整体定位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已出炉,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三年内构建“生态农业为核,文化创意为魂,田溪野趣为引,休闲运动为体,慢生活体验为用”的理想场所。

该综合体位于骆驼街道西北部,涵盖朝阳村、清水湖村和敬德村,跟着记者先去看看现在的建设情况吧:

朝阳村10.jpg

步入朝阳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朝阳村文化礼堂,也是游客服务中心所在地,文化礼堂由里新屋刘家祠堂改建而成,建筑面积近300平方米,为了迎接国庆节,这里正在进行节目彩排。

过了文化礼堂,便是朝阳百诗廊,沿着阳港路一字排开,静静地等待着游客前来品读这“诗意江南·水乡朝阳”!

朝阳村9.jpg

刚进朝阳村,能让你的眼前一亮,村庄里绿树掩映、白墙黛瓦,河水清澈鱼儿欢腾,两岸绿树成荫白鹭飞舞,一派人与自然相和谐的乡村风情!村里还有个百桃园,春天可赏花,夏季可吃桃,园中有栖亭有长廊,也是村民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场所!

朝阳村6.jpg

朝阳村党总支书记唐小明介绍,“田园综合体”朝阳村部分一期规划面积2300多亩,不同季节到村里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吃到不同的果实,也可以进行采摘体验,比如现在村里正在销售的是水果玉米,10元一根,供不应求。

朝阳村5.jpg

范骏表示,通过这个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实现乡村产业的变强,乡村生态的变美,奠定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内在品质,进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居住的村民们、游览的游客们都能在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本文图片由段琼蕾拍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