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545米长输水管穿越姚江 桃源水厂输水大动脉通进宁波市区
2018-10-01 09:18: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涵 记者 段琼蕾


水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涵 记者 段琼蕾)“出来了!出来了!”9月30日10点30分,随着水泥砖块的掉落,机头缓缓探出沉井,这标志着宁波市桃源水厂出厂管线工程又一节点性工程--穿越姚江顶管顶进施工顺利完成。

据桃源水厂出厂管线工程项目负责人蒋良程介绍,本次穿越姚江的顶管是属于北外环段管道的一部分,顶管全长545米,管径2米,该段顺利贯通为整个北外环支线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该段顶管需要穿越姚江江底,管道中心黄海标高为-12.2米,管道覆土约13米为整个项目的最深的,施工难度非常大。此段顶管工程于2017年11月6日正式进场施工,2018年5月11日顺利完成工作沉井的封底工作, 顶管顶进施工于2018年8月24日正式开始。

水4.jpg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顶管畅通无阻,项目相关技术人员对姚江江底地形重新船测校核,积极与水利局、海曙及江北农水局、三江管理处等部门进行协商,调取相关堤坝、大闸地基处理最新资料,了解了顶管穿越线路上地下构筑物的实际情况。同时组织召开沉井和顶管施工方案专家评审会议,为确保邻近的两条高压油气输送管线安全,在沉井施工过程中,引入第三方监测,对沉井排水法下沉过程中土体沉降和位移变化加强监测,确保历时半年多的沉井施工过程中安全顺利完成。

水2.jpg

“作为甬城市民的三条母亲河之一,顶管穿越姚江对我们工程项目施工意义非凡。同时21.8米的沉井深度在整个管线项目中位居第一,姚江两岸地质特殊,时硬时软就好像夹心饼干一样,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蒋良程向记者介绍道,“管道由海曙区姚江南岸的3号井穿过姚江底部到达江北区姚江北岸的接收井4号井。考虑到管道抗浮要求和今后运行安全,经过项目管理人员以及专家反复讨论和科学的测算,确保姚江以后清淤,货船锚停对管道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将姚江底部管顶覆土厚度控制在6米,加上姚江6米左右的水深,让管道在顶进过程中,机头能够在水压和土压的作用下保持稳定姿态。同时,施工人员精确无误的操作,保障了姚江两岸堤坝的安全,可以说这次穿越姚江的顶管近乎完美。”

据宁波市供排水集团消息,宁波市桃源水厂及出厂管线工程项目--出厂管线工程管道口径2米,全长46.9km。截至记者发稿前,桃源水厂出厂管线工程已完成管道敷设28.081km,达到总工程量的60%。此外,水厂土石方及隧道工程、水厂土建工程等正在加速推进中,力争早日完工。

桃源水厂预计将于2019年旺季供水期间实现部分通水条件。届时,宁波市中心城区供水能力将持续提升,供水水质和供水安全可靠性将进一步加强。同时,经过浸没式超滤膜制水新工艺生产出来的优质自来水将沿着供水高速公路输送至千家万户,为宁波名城名都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