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半年报⑦丨黄家埠让红色古埠焕新貌
2018-09-28 16:27: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这里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是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这里工业特色明显,是声名远播的中国消防器材之乡;这里红色基因浓厚,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浙东余上地区的重要活动点之一;这里人文荟萃,是诗人冯兰、北大校长蒋梦麟,武侠小说家东方玉等名人俊士的故里,更有着盘纽、锡器、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留存至今......今天的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半年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就带你走进第七站余姚市黄家埠镇。

2.jpg

3.jpg

自2017年3月以来,该镇以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为契机,在补齐城乡建设和管理短板的同时,充分挖掘人文资源和区位优势,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美丽小镇。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总投资超9000万元,全镇23个整治项目基本竣工,城镇品质实现了换挡升级,乡容镇貌得到了全面改善,这座摇曳着诗情画意的历史古埠、激荡着红色基因的革命热土,已经靓丽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4.jpg

5.jpg

6.jpg

今年以来,围绕群众的衣食住行,黄家埠镇着力优化城镇功能设施布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交通方面,黄家埠镇投入1200万元完成回阳公路路面大修工程,并进一步投入1000万元新建集镇公交首末站,该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为缓解集镇停车需求,该镇在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地新建停车场5处,新增停车位200余个。

7.jpg

8.jpg

9.jpg

环卫基础设施方面,黄家埠镇以贯彻落实“厕所革命”为契机,实施公厕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计划投入300万元推进46座公厕的新建和修复,现已累计新建公厕3座、修缮公厕20座。同时,该镇新建了一批村级文化礼堂、休闲健身公园等公用设施。此外,该镇大力推进集镇农贸市场和商业街改造提升,积极营造爱商护商亲商的良好氛围,重点对高兰公路、329国道等集镇主干道路和商业街沿街店铺、居民楼等进行立面改造。通过立面粉刷、统一标牌、景观小品营造等举措解决沿街立面无序问题,并同步开展通信线路上改下工程,完成入地改造4公里。

10.jpg

在以整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黄家埠镇全面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加速推进电镀行业搬迁工作。该镇对辖区39户作坊、个体商户开展地毯式排查,淘汰关闭27家,原址提升12家。同时,该镇积极实施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加强土地等资源要素保障,支持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去年,该镇新增“小升规”企业3家、初创型企业1家。借力整治行动,提速推进电镀行业搬迁工作,现有的7家企业将在年底前实现关停搬迁。通过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镇表面处理和轻纺印染行业的规上产值占比逐年下降,现已降至22.5%,而消防器材、休闲用品以及电子能源等新兴业态的规上产值占比逐年上升,现已升至77%。

11.jpg

12.jpg

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黄家埠镇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文化名片。

杏山村的《鹦山史话》、五车堰村的《五车堰溯源》、横塘村的《红色枣园》、十六户村的《红色十六户》等都蕴含着各村村史,这些书籍在前些年先后推出,反映全镇历史文化风貌的《黄家埠印象》及《黄家埠古韵》也已出版。这些乡土文化的整理出版,使黄家埠人对家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该镇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开发,在镇文体中心设有非遗展示中心,将挖掘整理出来的粉塑、剪纸、盘纽、锡器等非遗作品进行专题展示。

13.jpg

百年古枣园、余姚县政府旧址、回龙烈士陵园,对于丰富的红色文化,黄家埠镇进行深入挖掘,制订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实施方案。十六户村红色通道暨革命历史纪念园,成为全市红色教育基地。

14.jpg

同时,该镇实施传统文化传承火炬计划,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修缮了蒋梦麟故居、遗安堂、胡家老宅等一批市级文保单位。深入推进家风文化建设,通过编撰《兰风家训传》、将家规家训纳入村规民约等方式,推动家风文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良好家风促乡风。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黄家埠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各村的文化记忆,以“乡愁”为纽带,号召在外乡贤回报乡里,助力家乡发展。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