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实习律师进法院实习 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2018-09-28 19:22: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邵珊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邵珊珊)“在法院实习可以直接接触到办案流程,对今后的律师辩护工作会很有帮助!”9月27日上午,浙江元甬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毛远哲在进入鄞州法院实习时说道。

实习律师进法院实习,这是宁波市司法局一项新的举措,在浙江省也属首创。鄞州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在该项措施实施的第一时间在全市率先开展,首批共选派了2名实习律师,进鄞州法院实习。

据了解,毛远哲于去年通过了司法考试,今年5月份拿到了实习证,之后一直在元甬律师事务所实习,主要工作是整理案卷、写文书等。按照惯例,过去每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法律工作者,都需要在律所实习满1年后才能领到律师执业资格证。而鄞州区推行实习律师进法院实习后,今后实习律师将在律所和法院各实习半年,参与法官从立案到开庭的整个过程。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实习期与正式执业后的业务能力差距。

为此,鄞州法院为实习律师统一调配了实习岗位,为每名实习律师指定1—2名员额制法官担任实习辅导老师,帮助实习律师全面了解审判工作,提高在实践中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习期间,实习律师要做好审判辅助岗位的工作,包括其他与案件准备、案件管理等有关工作。此外,实习律师在实习期间不得接受委托代理案件,如果涉及所在律师事务所代理的案件,应主动回避,不得担任该案件的审判辅助工作。

鄞州法院副院长黄文波说,考取资格证的律师职业方向都比较明确,而且律师跟法院打交道最多,实习中他们对法院工作流程会更加熟悉,懂得办案中的沟通技巧,更有助于日后案件的顺利办结。鄞州区司法局副局长俞伟民认为,在法院实习,律师会提前进入自己的角色,既有利于其个人业务水平的提升,也是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律师和法官双赢的合作模式。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