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自家花盆里的白蘑菇看起来“人畜无害” 摘来生吃竟中毒
2018-09-27 15:43: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轲

0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轲)路边、草丛里的野生鲜蘑,看着鲜嫩可爱,就管不住自己的嘴,想尝一尝鲜,结果却被毒倒了。家住慈溪的张先生,回忆起三天前采摘野生蘑菇,至今惊魂未定,连呼:“要好好给大家说说,千万不能馋嘴贪吃,野生蘑菇不好随便摘来吃!”

自家花盆里冒出来的小蘑菇

又爱又怕,最后没忍住吃了一小颗

家住慈溪的张先生平日里喜欢摆弄花花草草。夏秋季节一场雨后,废弃的花盆里总会冒出一丛丛小蘑菇。“小蘑菇看着很可爱啊,特别想尝尝鲜。”张先生说,“不过以前老是听说野生蘑菇有毒,不好乱吃,真是又爱又怕,忍了很久。”

这周一,张先生终于没忍住。早上一场阵雨过后,10点多,他又去花圃摆弄花草,看到花坛里一颗通体雪白的蘑菇,壮起胆掐了一小块尝尝。“花里胡哨的不敢吃,想想白蘑菇总没关系吧。”生吃味道还不错,又糯又甜,张先生一口就把蘑菇吃了下去。

没想到,2个多小时过去,张先生开始上吐下泻。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剧烈腹痛,这时候老张才意识到情况严重,赶紧到当地医院急诊治疗。

不幸中大幸,尚属轻度中毒

导致胃肠炎,未出现脏器损伤

当天晚上,在医生建议下,张先生就上转至宁波二院急诊科就诊。经过详细了解病情,接诊医生基本锁定了罪归祸首——“蘑菇”。“蘑菇中毒起病隐匿,一旦进入快速进展期,病情险恶,预后差。如果不能早期识别,出现重要脏器损伤征象后,往往现有的救治方法效果差,难以挽回生命。同时,蘑菇中毒至今无特效解毒剂,这也是导致病死率高的原因之一。”市二院急诊科宋美君副主任医师提到。

万幸的是,张先生就医及时,属于胃肠炎型轻度中毒,临床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腹痛等,并未造成多脏器功能损害,经治疗2天后好转。“近年来,老百姓对蘑菇中毒事件越来越警惕,所以这类患者并不多。但是像这位患者一样,觉得蘑菇自家长出来的,颜色不鲜艳就没毒,也要不得。”宋医生提醒。

常见的野生菌有上百种,其中也只有数十种可以食用。一方面有毒菌与无毒菌外形相似,非专业人士不易辨认,另一方面即使是无毒的野生蘑菇等,因其生长地域也可能含有毒性。所以,无论色泽以及品质如何,都不建议市民朋友食用任何自采蘑菇。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第二医院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