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脸整了 美没了
2018-09-27 11:24:0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毛雷君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去整形美容医院进行手术,让自己变得更加漂亮。但如果出现问题,那么后果不仅仅是花钱买罪受,对今后的生活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市民徐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1 顾客:做了手术,问题不断

  徐女士说,她觉得下巴不太美,为了使得整个脸型更加匀称和饱满,于去年年底在江北尚丽整形美容医院进行了一次自体脂肪填充手术,就是从自己的身体上抽取一定量的脂肪,然后注射填充到下巴。前后一共花费了2万元。

  手术后她觉得很不舒服,连续好几天出现发炎发烧等症状,也打了吊针,但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多次沟通后,今年4月,医院特意从武汉的整形医院请来专家,为徐女士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第二次手术后,徐女士的情况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还是断断续续出现发炎等状况,而且她明显感到自己的脸上有肿块,有时候脸还会变得麻木。“照镜子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的脸不对称,非常难看,有时候摸起来,感觉这脸都不是自己的。”徐女士说,她感到很痛苦,多次到医院讨说法,但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为此,她还去其他医院进行了检查。徐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两张公立医院的超声波检查单据,上写“双侧颜面部包块和左颊部低回声结构,考虑炎症”。

  徐女士说,她是尚丽整形美容医院的老顾客,之前在这家医院做过抽脂等手术,后来看到广告,说老顾客有优惠折扣,才又做了自体脂肪填充手术,没想到结果却是这样。由于徐女士工作地点不在市区,每次到医院沟通,来回都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让她身心疲惫。

  2 医院:已经尽力,具体补偿可以谈

  面对记者的采访,江北尚丽整形美容医院孔主任表示,徐女士的情况他是知道的,双方也进行了多次沟通,但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说实话,徐女士是我们医院的老客户,我们也很重视她的问题。第一次手术后,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医院也没有回避,而是专门从武汉请了国内知名的专家来给她进行二次调整手术。后续的手术和住院费用,我们没有另外收费,体现的也是一个服务的理念。”孔主任说,问题出现后,医院的客服一直与徐女士保持沟通,并积极推荐术后恢复方案。

  至于术后出现的这些问题,孔主任表示可能与个人体质有关,也许是徐女士术后没有按照医嘱进行恢复。“也许是睡觉姿势不对,或者长时间吹空调,这些都有可能引发炎症等问题,而且任何手术都是有风险的。”孔主任说,他们的手术很规范,医生也都有正规的行医资格,手术前也让徐女士签了各种术前须知文件,并已告知其可能存在的风险。

  孔主任说,事情发生后,双方也就补偿问题进行了协商,并且已经到宁波市医疗调解委员会进行了调解。“徐女士希望我们能退还之前的2万元费用,而且出现的问题要我们一直负责到底,这个是我们无法接受的。”

  孔主任表示,一般来说,整容手术的保质期为两年,行业内没有终身负责的做法。“但我们会尽量为客户做好后续服务,之前我们有个客户,做手术已经8年了,我们还为其提供过后续服务。”

  记者从双方得到证实,之前医院曾打算给徐女士提供价值6500元的美容套餐服务,被拒绝;后来医院表示可以将该套餐折现给徐女士,也遭到了拒绝。

  “我去其他医院打听过,如果要做恢复手术,这点钱是远远不够的。”徐女士说。

  孔主任表示,徐女士可以继续向其他医院询价,之后双方还可以继续就补偿事宜进行协商。他们也希望一次性了断,省得以后双方都麻烦。

  3 业内专家:整形手术标准不一,很难鉴定

  就此事件,记者也采访了多名业内专业人士。

  杨先生是整形美容外科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他告诉记者,脂肪移植是无菌手术,所以不应该发生感染;至于脂肪移位,一般也不会发生。如果要走程序鉴定的话,这个纠纷应该要去医政部门投诉,按照医疗纠纷处理。如果双方认为有必要鉴定,一般是交由指定学术机构(比如专门的整形外科医学会)进行鉴定。至于医患之间沟通、护理细节以及责任划分,确实有点困难,需要双方各自拿出事实,证明自己没有过错。

  杨先生表示,从徐女士提供的照片超声波检查报告来看,确实存在双侧脸颊不均衡的现象,而且有肿块。如果这是在手术后10天左右,那么应该是正常的,但如果长时间存在,就有问题——说明脂肪填充过于集中,手术过程中可能存在不当操作,但具体结果要通过专业的鉴定机构来确定。

  宁波一家三甲医院的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告诉记者,从具体实践来看,这样的医疗鉴定比较难。“首先,对美的定义因人而异,很难有一个客观标准。还有一点就是,确实存在个体差异,有的人恢复快一点,有的人恢复慢一点。另外,要对手术的全程做监控其实是不现实的,只有从结果来反推整个过程。”

  这位主任提到,如果患者对手术过程和医生资质有疑问,可以向医院所在地的卫生行政部门查询。“正规的医院有手术全过程记录,一般会保存5年以内的数据,患者可以付费打印或者复印出来,对之后的维权很有用。”

  这位主任还表示,美容整形手术不是所有医生都可以做的,不同职称和资质的医生能做的手术是有区别的。“还有,从外地请专家,一定要在行医所在地进行备案,如果没有备案,那就涉嫌非法行医,这也是患者要特别注意的。”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