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两天火车站开起了“动物园” 铁路警方提醒活体动物不能上火车
2018-09-26 13:16:5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邬世权

民警给扣下的小狗喂水。

“白酒能带上车吗?”“不能!”“蛇呢?”“那更不能了!”“那泡了蛇的药酒呢?”“那还是不能!”

这番有些“奇葩”的对话,不是电视剧里的情节,而是真真切切地发生在宁波火车站的安检口。前天下午,一名男性旅客在拎着一瓶蛇酒安检时,被安检员拦下了。

当值安检员说,当时,中年男性旅客胡先生拎着一个塑料袋,在准备过安检口时,“主动”和安检员有了这番对话。在安检员的要求下,胡先生拿出了一个窄口瓶,瓶里酒倒是不多,但瓶底赫然盘着一条蛇,把他吓了一跳。

“白酒泡的,蛇是毒蛇,特意找人买的,已经泡了一个多月了。”胡先生说,他这趟是准备回老家的,但药酒还没喝完,所以就准备带回去。他心想着酒不多,蛇也是死的,应该会让带上车的,结果还是不行。

“不管有毒没毒,也不管死活,蛇肯定不让带上车。还有,你这白酒是散装酒,也不行。”安检员耐心地向他解释说。胡先生表示在宁波没有朋友可以代领,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回宁波,所以,他将这瓶蛇酒交给安检员处理。

记者从火车站相关方面了解到,如果仅仅是白酒,旅客可以寄存,也可以委托他人来拿,火车站可以提供一定期限内的暂存服务。但如果白酒里泡着的是毒蛇,哪怕是死的,那也是违禁品。如果没人来拿回去,按照安检相关规定,是可以没收的。

至于怎么处理,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将和铁路派出所商量一下,“里头是蛇,也不能随意丢弃的,怎么处理都有个规程办法。”

说来也巧,这两天,火车站安检可是和动物们“杠”上了。也是在前天下午,一名旅客拎着个红色布袋准备过安检。安检员一看,用途绳子扎好的袋子里,有东西在蠕动。安检员让旅客打开后,发现里面竟然有只乌龟!

“活体动物不让带上车啊!”在安检员的建议下,该名旅客同意让朋友过来将乌龟领回去,自己则带上行李继续行程。

然而,这并不是唯一的“活体动物”。昨天上午,25岁的贵州小伙熊某准备回老家,竟然抱着一只萌萌的小黑狗,看起来只有几个月大。这下,又被安检员发现了——根据规定,这只小狗肯定是不能带上车的。熊某说,他没有熟人在宁波,虽然有些失望,但他还是将小狗上交处理。

无独有偶,昨天下午,一名女性旅客拎着个泡沫箱过安检。几乎不用扫描,安检员就发现泡沫盒子里藏着一只鹅。“旅客怕鹅憋着气,特意开了个口,但鹅的头都伸出来了。”安检员回忆当时的场景,也有些忍俊不禁。

这只鹅,最终也被扣下了。“以前春节安检时,还有人带着鸡坐火车的,说特意买的土鸡,要带回老家去。”记者问及以往安检时查获的各种动物,无论是安检员,还是执勤民警,几乎都有“不一样”的经历。

“就说刚刚过去的暑假吧,很多小朋友跟着家长出门,有的竟带着小猫、小狗甚至小兔子。”民警告诉记者,对这些活体动物,他们建议旅客第一时间联系朋友来带走或自行处理,火车站方面和铁路警方都没有仓库或人力进行寄存保管,如果旅客自己处理不了,他们代为处理,无非也就是尽快放生掉,“不会过夜的”。

在此,铁路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出门乘车请事先“做好功课”,哪些能带、哪些不能带,自己要心中有数。尤其是猫、狗、鸟等活体动物,若无人代领只能是放生,希望各位旅客对此引起重视。

■快评

宠物不能上火车是不近人情吗?

可能会有人觉得,不能将活体动物尤其是宠物狗啥的带上火车,太不人性化了——现在不少家有宠物的都将其定位为“家庭成员”的关系了,如果乘火车只能“二选一”,岂不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更何况海南航空等还推出宠物客舱乘飞机服务了呢。

其实,目前包括宠物在内的活体动物不能上火车的规定,非但不是不近人情,恰恰是保护多数乘客利益的人性化举措。

记得二三十年前,绿皮火车上的动物“禁乘令”执行不像如今那么严格,携带鸡鸭鹅等活体家禽上火车的时有所见(当时宠物狗尚不流行)。那个时候更没有禁烟令啥的,不管春夏秋冬,也不管哪节车厢,除了烟雾缭绕,还夹杂着浓烈的异味——那个味、那种乱,令人不堪回首。但那时火车票是紧俏商品,能买到坐上已是万幸,对车厢环境就是想讲究也没条件。

现在,人们的交通出行条件以及对交通环境的要求发生了质的提升,不能携带活体动物上车不但是安全的需要,也是文明的“必须”。试想,要是宠物狗猫、活鸡活鹅啥的可以随便带上火车,看上去满足了一些乘客的人性化需求,但多数乘客的乘车体验甚至安全就会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在物质丰富的同时,文明进步的意愿也是不可逆转的。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今年航空公司还要解禁宠物不能进客舱的规定呢?须知,解禁之后,对于宠物的种类、数量、个头、“身份证书”、重量、大小、年龄、健康状况、运输过程中的约束等都有严格规定,缺一不可,这些约定都是为了保证其他乘客利益和航空安全。而与航空器相比,目前火车无论是软硬件设施都尚不具备携带宠物的条件,只能留待以后条件允许时逐步解决。胡晓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