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发现珍稀药用植物竹节人参
2018-09-13 15:41:29 来源: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贺艳

  竹节人参根茎长10厘米,粗约1厘米

昨天,宁波著名植物研究专家林海伦给金报记者发来消息,宁波首次发现珍稀药用植物竹节人参。

竹节人参兼具人参和三七的双重功效,根茎具滋补强壮、散瘀止血的功效,叶片具生津止渴、清虚热、解酒毒作用。

宁海野外考察,发现多株竹节人参

发现竹节人参的踪迹还要从今年4月22日讲起。当时,林海伦在宁海的高山上进行野外考察,意外遇见一种人参属的植物。“当我第一眼看到这种草本植物时,感到无比惊讶,东北的人参怎么会在我们宁波的山上出现呢?”

随后,林海伦将其地下的根部挖出来,才知道它不是东北人参,而是一种与东北人参有着很近亲缘关系的物种,名叫“竹节人参”,又名“大叶三七”。“这完全称得上是‘宁波的野山参’”。

林海伦介绍说,“竹节人参”的根茎明显呈竹节状,没有主根,只有稀疏的不定根。由于其植株低矮细小,比云南产的三七要迷你很多倍。

据林海伦介绍,这次在宁海高山上看到的竹节人参总共不到30株,分布在一个面积不大的小区域内。生长环境内光线较为阴暗,伴生的杂草不多,土层不厚但土壤中的腐殖质丰富。

竹节人参兼具人参和三七双重功效

竹节人参是五加科人参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据《中国植物志》对竹节人参分布区域的记载是“分布甚广,北自甘肃、陕西,南至云南、广西,西起西藏南部,经四川、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浙江(天台山),至福建北部”。但是,在目前国内最大最权威的植物网站——中国植物图像库中,却找不到任何有关竹节人参或大叶三七的图片和信息。因此,林海伦认为,竹节人参在野外的数量还是相当稀少。

野山参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主要是它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安神益智”的功效。为此,林海伦还对竹节人参根茎的药效成分进行检测研究,发现根茎中含有三七皂苷R1,这是三七药材的特有成分,也含有人参皂苷Rg1和人参皂苷Re,这说明竹节人参兼具人参和三七的双重功效。

林海伦还告诉记者,在自然条件下,竹节人参的繁殖还是比较困难。“如果要让其为我们人类造福,必须对其进行人工干预。铁皮石斛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当初野生的铁皮石斛也是十分稀少的,眼下铁皮石斛已成为浙江省的一个成熟的产业。”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