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要贷款?先交“验资费”再交“解冻费”……为何绝大部分受骗者没报警?
2018-09-12 10:28:0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应伟健

  抓捕现场。 通讯员供图

“你好,我们是某某贷款公司的业务员,最近需不需要贷款?无抵押,无担保,而且利息很低,正规银行放款。”在您的生活中,是否会经常收到这样的电话?许多人或许会不予理睬,但对于正在为钱发愁的人来说,也许这就是一根救命稻草。其实,这些都是陷阱,但等到他们发现时,已经悔之晚矣。

昨天上午,奉化警方通报,日前在福建省龙岩市破获一起冒充网络贷款平台客服实施诈骗的通讯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该案件涉及人员众多,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一起诈骗案背后的贷款网络陷阱

8月初,奉化公安分局民警在侦办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背后有一个以贷款为饵的网络诈骗团伙存在。

“受害人先是被要求交纳保证金,之后对方又以各种借口,要求受害人继续交纳一定资金进行解冻。总之,钱进去了就别想再拿出来了。”办案民警介绍。经奉化警方侦查,发现戴某(男,30岁,福建龙岩人)等人,与涉及该案件的通讯网络诈骗团伙存在密切联系。

民警立刻赶赴福建龙岩地区,对戴某的情况进行了排摸调查。经过连日排摸,一个以戴某为首的冒充网络贷款平台客服,实施诈骗的通讯网络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据通报,该团伙分为两批人:一批是以一出租房为窝点,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引导受害人添加网络贷款平台客服微信;另一批,是以一废弃厂房为窝点,冒充网络贷款平台客服实施诈骗。

警方赶赴福建打掉诈骗团伙

民警对两处窝点进行实地勘察时发现,废弃厂房看守严密,门外有望风人员及监控视频,门内有两道上锁的铁门。经过连日观察,民警发现每天凌晨该废弃厂房看守松懈,适合潜入。

8月28日深夜,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展开抓捕,一路潜入废弃厂房内蹲守,一路在厂房外蹲守,还有一路赶赴出租房外蹲守。

经过一夜的蹲守,8月29日上午10时许,趁以戴某为首的10名犯罪嫌疑人到废弃厂房外时,两路民警内外夹击,成功抓获该窝点的全部犯罪嫌疑人。

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在一处出租房内也成功抓获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至此,该通讯网络诈骗团伙被一网打尽,并被连夜带回奉化。

受骗者为何不报警?

经审讯,该团伙主要成员供认:他们的“套路”是在网上注册了一个叫“小雨金融”的APP,然后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行骗。

“他们主要是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诱导受害人扫描APP的二维码,并进行注册。”办案民警介绍,之后,“客服人员”会提醒受害人交1000元的保证金,并保证这只是验资费,“等贷款下来全额退还”。

紧接着,当受害人将里面资料填写完成后,对方又说资料填写不正确,必须再交纳3000元来解冻。当受害人交了这几千元后,他们就没有动静了,再也联系不上。而这样的诈骗电话,“客服人员”每天要打1000多个。

事后,根据犯罪嫌疑人提供的号码,警方对受害人一一进行了电话询问。让人不解的是,如此多的受害人,竟绝大部分都选择不报警,任由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民警介绍,在这一系列案件中,90后、00后的受害人居多。其中一名00后说:“我想买东西,父母不给钱,所以就去网上贷款了。被骗后,我连告诉父母都不敢,更别说报警了。”也有一些受害人觉得,被骗的钱数额不大,说出去太丢人,报警也麻烦,也就认栽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