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高新区投3.4亿治理大东江,映日荷花韵味浓
2018-09-11 14:34:42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今天一早,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大东江公园,发现大东江河畔满是晨练的人们。

  放眼望去,河面碧波荡漾,荷花映日,别有一番韵味。

  宁波地处江南水乡,造就了“三江成网、六塘织造”的水系格局。大东江源于吕港河,由南向北流经鄞州、宁波东部新城和国家高新区,联系着六塘河中的中塘河、后塘河和甬新河三条塘河,最后经鄞东南排涝闸汇入甬江,是宁波鄞东南平原的主要泄洪排涝河道和景观水系,也是宁波“塘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的快速发展,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伤害,大东江一度也未能幸免。

  简单粗暴的建设行为,导致河道被填埋、淤积严重;单一无序的管理模式,导致大量污水、垃圾入河,河道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河水不再清澈。

  面对严峻的形势,高新区没有等待,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对大东江水系进行系统治理。

  在尽可能保留河道自然形态的基础上,通过沟通水系,拓宽水域、疏浚河道,将大东江水系与上游河道、陈郎桥江水系进行连通,河道按照规划最小40米宽度实施到位并进行全线清淤,增加水域面积近8万平方米,河道泄洪排涝能力得以大幅提升。

  同时,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利用河道两侧的浅水区及生态浮岛种植品种丰富的挺水植物6500 余平方米,为水生物提供栖息觅食的场所;推进生态河坎、沿河绿带建设,建成生态河坎6.7公里,沿河绿化面积超过30公顷,河道生态景观建设成效明显。

  “三分建、七分管”,随着大东江水系整治工程告一段落,高新区把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摆到首要位置。

  眼下,在完成河道沿线污水管网全覆盖、周边地块污水全纳管的建设工作后,正通过持续开展河道水质、淤积日常监测工作,不断健全河道清洁、清淤、清障常态化机制,完善河道设施、景观绿化养护措施,为大东江水环境的维持、提升提供坚固保障。

  编辑:张子琪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