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这场慈善晚会上,北仑妈妈和苗家女儿的故事让人动容
2018-09-11 14:35:05 来源: 甬派客户端

  ( “慈善之声”启动仪式上,北仑广电全媒体的记者讲述“北仑妈妈和她的苗家女儿”的故事)

  近日,北仑“慈善之声”项目正式启动。仪式上, 来自北仑区慈善总会、北仑区广电中心以及社会各界的9名爱心人士讲述了自己的爱心故事。

  “慈善之声”是北仑区慈善总会今年推出的慈善公益项目,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扫描并关注北仑慈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通过声音众筹的方式,讲述慈善故事、传播慈善理念,持续有力地推进全民慈善,推动幸福港城建设。

  有一种母爱可以跨越万水千山,

  有一种母爱可以跨越血缘关系,

  有一种母爱可以跨越不同民族。

  接下来,我们重点要讲的这个爱心故事,就是真实地体现了这种特殊的母爱,故事的名字叫做《北仑妈妈和她的苗家女儿》。

  我们先来看一张照片——

  (北仑妈妈张素君(右)和苗家女儿吴小红(左))

  这张照片是2014年10月北仑广电全媒体记者在贵州台江县拍摄到的,图片中的两个人像是久别重逢的一对母女,相见时紧紧拥抱在一起,激动的泪水和幸福洋溢在脸上。女孩说:“几年没见,妈妈没变,还是那么好看”。其实,她们不是母女,但胜似母女,她们不是亲人,但是比亲人还亲。

  照片中的长者叫张素君,北仑霞浦人,北仑新时代艺术广告设计公司主管;与她紧紧拥抱的女孩叫吴小红,苗族姑娘,家在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一个偏远贫困的小山村里,现在她是台江县一所公办小学的人民教师。北仑与台江相隔3000多里地,怎么会出现照片中这样令人激动的场面呢?

  故事要从一次爱心活动说起:

  2006年5月,“北仑牵手贵州贫困学生结对助学活动”在北仑影剧院广场举行。很有爱心的张素君在这次活动中共结对了4个孩子,三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其中女孩吴小红是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也是家境最贫寒的。

  (13岁的吴小红)

  女孩的父亲由于生病和劳累过度去世,母亲忍受不了生活的贫困,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女孩和七十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家里的亲戚给了女孩两条出路:要么赶紧嫁人,养家糊口;要么去南方打工赚钱。但女孩哭着哀求亲戚们说:“我还小,想上学,你们让我读书吧!”一个大字不识的奶奶,此时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再苦再穷也要让孙女读书! 但是,一年几百块钱的学费成了拦路虎。在女孩面临交不起学费就要辍学的时刻,她遇到了北仑好心人张素君,从此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

  (台江县贫困学生登记表中,吴小红的自我感言)

  张素君每年都给4个孩子寄去学费和生活费。后来3个男孩随着年龄的增长,陆续外出打工赚钱,不需要她继续资助了。但是,张素君对吴小红就像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体贴。在结对的那年,她就长途跋涉到台江县的大山里看望了家庭贫困的吴小红,从上初一开始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

  ( 张素君资助吴小红的汇款单)

  张素君对女孩的关心无微不至,不但资助学费生活费,就连一年四季的衣服都考虑到了。为了让吴小红走出大山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张素君2次将她接到北仑,带她到周边去旅游、开眼界、长见识。

  (张素君带着吴小红和另外资助的学生游宁波)

  在张素君爱心的滋润下,吴小红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在报考大学志愿时,她毅然选择了师范类院校。她对张素君说:“当老师可以教书育人,要像妈妈一样,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爱的种子”。吴小红如愿考进了师范大学,毕业后又回到家乡台江县当上了一名小学教师。

  在那次见面时,记者采访了吴小红,她说,在课堂上她经常以自己的经历,激励山里的孩子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还要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回报为我们付出爱心的人们。

  (吴小红和她的学生们)

  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吴小红总是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妈妈的爱心传递下去。今年7月18日月,吴小红结婚了,张素君作为娘家人专程从北仑赶赴贵州参加婚礼。

  ( 张素君赴贵州参加吴小红的婚礼)

  在爱心资助贵州贫困学子的过程中,张素君还和弟弟赡养了一位80多岁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陈翠兰,这一照顾就是8年,他们就像照顾自己年迈的亲人一样,直到为老人养老送终。左邻右舍的人们都感慨地说,翠兰老人真是有好福气,遇到了这么好的姐弟俩,他们对老人的关心和体贴,就是一些亲生的儿女也不一定做不到啊!

  记者一直想采访张素君的爱心故事,但是她很低调,总是说做了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没什么好讲的。有句话叫大爱无声,在张素君身上就充分体现出了这样一种爱心与善行。(张跃)

  编辑:王索奇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