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地产西瓜何时唱主角?
2018-09-04 09:37:4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实习生 单嘉余



  西瓜品种选育现场。(孙吉晶 摄)



  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西瓜“提味”。  (受访者 供图)



  制图 徐胜男

8月中旬的一天,民安路某小区的一家水果店里,下了班的周女士正在挑选西瓜。“天太热,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下,就想吃点西瓜消消暑气,家里一般两三天就要买一只。”炎炎夏日,很多市民像周女士一样,选择西瓜作为“消暑利器”。

西瓜是本地市民水果消费的主要品种,其消费量在逐年增加。然而,宁波人吃的西瓜,却是外来品种“一统天下”。

8424“独霸”西瓜大棚

正因为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西瓜成为我市种植面积最大的经济作物。据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总站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全市西瓜种植面积约为15.5万亩,产量9.7万吨。

我市的西瓜产区主要分布在慈溪、鄞州、象山和宁海。近八成的露地西瓜分布在慈溪和宁海的海涂地上,成为当地农户的一大收入来源。而慈溪和鄞州是大棚西瓜的主产区,占全市大棚西瓜种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市农业局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市大棚西瓜产量与去年相比保持稳定。

说起大棚西瓜,不少市民比较熟悉的是产自海曙洞桥一带的“八戒”西瓜。事实上,“八戒”是一个品牌,其品种属于8424。作为20年来我市大棚西瓜的主栽品种,8424最早由新疆葡萄瓜类开发研究中心杂交选育而成,1989年由上海市农业局从新疆引进,并逐渐在我市种植推广。

除了8424,一些水果店里摆放的西瓜品种还有东北西瓜、宁夏压砂瓜、海南麒麟瓜等,每公斤价格从4元到10元不等。

市种植业管理总站相关人士告诉笔者,目前我市大棚西瓜以中果型品种8424为主,少量搭配小兰、拿比特等优质小果型西瓜。而露地西瓜品种主要有抗病948、丰乐5号、西农8号、浙蜜8号等,其中抗病948和丰乐5号约占我市露地西瓜种植面积的65%。

业内人士表示,8424能够“独霸”本地西瓜大棚多年,从一个侧面暴露出我市在西瓜育种领域存在的“短板”。

小白西瓜曾是宁波非常有名的地方品种,品质好,抗性强,但因生育期较长,已退出市场多年。为找回这一宝贵的地方资源,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小白西瓜的原产地鄞州区东吴镇遍访老农,历时3年,终于在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里找到了“失落的种子”。

品种老化制约产业发展

外地西瓜品种繁多,在给消费者提供多重选择的同时,也制约了我市西瓜产业的发展。

以8424为例,该品种在我市主推20年,品质已经开始下降,口感一年不如一年。一些水果经销商开始减少该品种的进货量,甚至完全用其他品种代替。

西瓜品种老化,抗病虫能力减弱、抗逆性差等问题越来越突出,难以适应消费市场的需求和栽培上的新形势。而西瓜种植外来户居多、操作人员流动性大、种植田块稳定性差,致使西瓜种苗生产供应体系难以得到较好的应用。这些因素导致我市西瓜种植面积逐渐减少,效益逐年下滑。2008年,我市西瓜栽培面积为22.1万亩,10年间下降了6.6万亩。为此,我市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走出去”,到外地去种植西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市农民外出种瓜面积超过10万亩。

专家表示,与日本等国相比,我市西瓜生产在科技水平和科技到位率方面总体较低,不同地区、不同农户之间也存在较大差距,在产量、品质、质量安全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品种作为农业生产的决定性因子,在加快农业优质、绿色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更新西瓜品种,确定优质和特色目标,满足中高端市场需求,将成为提升我市西瓜产业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

“美都”“提味”崭露头角

西瓜市场需求量大,从育种这个角度来说,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近些年来,国内不少种子公司瞄准市场需求,依托先进科技,发挥优秀人才作用,不断选育优良新品种,西瓜品种选育就是他们的一个主攻目标。

短短6年间,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创造了一个奇迹,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一跃成为浙江省销售额最大的瓜菜种业企业。

  “美都”就是他们自主研发的西瓜品种。这一品种已经省级农业主管部门审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复核登记编号。作为高产大型西瓜品种,“美都”果皮较韧,果肉呈桃红色,肉质细脆。但美中不足的是,“美都”早春耐低温性差,不适合早熟栽培。在宁波本地,“美都”的栽培面积比较少。

然而,凭借较强的抗病性和耐储运的特点,“美都”走出家门,南到广东、云南、海南,北至江苏、安徽。尤其是在广东、云南、海南三省,近九成的大棚西瓜品种为“美都”,这粒种子是当地农户心中响当当的宁波种。

据了解,“美都”亩产值超过1万元,亩均效益一般在3000元至4000元,并且适合适度规模栽培,一般户均40亩,大户则在200亩左右,形成了优势产业,成为全国冬春季优质西瓜供应的主力。出色的品质与耐运性的完美结合,使得“美都”从2013年起成为我国南方冬季设施栽培西瓜的主要品种,推广面积迅速增加,目前一年推广总面积在30万亩以上,占有率超过95%。“美都”的大面积推广,带动了我市及周边地区农户外出种瓜的积极性。

为改变宁波地产西瓜品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状,并考虑到宁波本地农户的利益,微萌公司的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的探索与改进,研发出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西瓜“提味”。

这几年,随着“提味”育种目标的清晰和材料的逐渐纯合,微萌公司确定了育种材料的选择标准:中心糖度不低于12度,肉质松脆;杂交组合的选择标准为:中心糖度不低于13度,肉质松脆,风味浓郁。科研人员采用糖度计测量结合人为品尝的方法,大规模进行筛选,通过14代的选育,最后形成10个稳定的组合,达到了预设的品质育种目标,开始安排品种比较试验,并在2014年定型。

“提味”西瓜作为重点组合,已开始在鄞州区农科所开展栽培试验,成效显著。鄞州区景秀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区农科所推荐下,于去年秋季开始种植“提味”,目前已收了两茬西瓜。一开始是以甜瓜为主搭配着卖,没想到市场的反馈很好,接到了很多返单。“‘提味’西瓜汁多鲜口,很有潜力,明年我要考虑扩种。”该合作社负责人楼秀峰说。

海曙区种植大户徐君兴种植“提味”西瓜已有3年。因为该品种受到顾客认同,收益也很好,种植面积从第一年的10亩扩大到现在的30亩。徐君兴表示,“提味”抗病率好,种植过程中也没有技术上的难度,相比于8424,价格上也更占优势,对于农户来说,利润空间更大。

本地西瓜新种亟待推广

专家表示,一只西瓜品种种植时间长了,难免出现抗逆性差、品质下降等问题,亟须选育或引进综合性状优良的更新换代品种,这给“提味”的壮大创造了条件。

“提味”以“优质不耐运输”为目标,瞄准本地种植和消费市场。按照微萌种业公司总经理薄永明的计划,“提味”明年栽培面积约为2500亩,2020年达到10000亩,成为我市西瓜的主栽品种,并逐步向全国推广,最终一年达到50万亩。制定如此宏大的目标,说明微萌种业对该品种的前景充满厚望。

不可否认,“提味”目前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据统计,“提味”今年全市栽培面积约500亩左右,和全市15.5万亩的西瓜种植总面积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仍处于推广的起步阶段。

作为一个品质优良的新品种,“提味”的种子价格稍高于其他西瓜品种,许多种植户因不了解它的市场前景,仍处于观望状态。而在放弃“耐运输”的前提下,“提味”西瓜的品质更好,皮薄肉脆,一弹就裂。

去年以来,鄞州区农科所在做西瓜方面的实验时,把“提味”作为主试品种。2015年到2017年,在市种子管理站、鄞州区农科所、鄞州区种植业服务站的支持下,“提味”在镇海庄市、宁海长街和鄞州姜山、洞桥的一些试验示范基地进行了试种。

与此同时,通过现场观摩、参加评比等各种途径,微萌种业不断扩大“提味”的推广力度。今年,该品种被评为浙江省优质西甜瓜品种、宁波市十大金奖西瓜品种。继去年定名“提味”后,公司又向农业农村部申请了植物新品种保护,并于今年通过初审。在推广初期取得品种保护,这为今后打开更大市场打下了基础。

市种子管理站站长张继群表示,“提味”西瓜的横空出世,是我市瓜菜新品种选育取得的重大突破。加大“提味”西瓜的推广力度,将其列入我市种植业主导品种名单,在西瓜种植重点区域开展“提味”西瓜新品种栽培技术研究与展示示范,通过举办农民技术培训班,让“提味”西瓜种植大户掌握新品种的栽培技术,加快“提味”西瓜的推广应用速度,满足市民对“提味”西瓜的需求,打响我市西瓜新品种品牌。

业内人士也建议,要强化扶持政策的落实,推进以种业科技创新为重点、以优化瓜菜品种结构为核心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强市建设;以推进瓜菜新品种展示平台建设为抓手,保护和开发利用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选育和推广更多具有我市地方特色的优质瓜菜新品种。

我市新品种选育业绩不俗

据统计,我市目前有微萌种业、丰登种业、甬苗种业、德清种苗、绿野蔬菜等7家持证种子企业,从事瓜菜品种育种研发和推广销售。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瓜菜品种种子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85%以上。

立足自主创新,选育优良品种,是种业企业的立身之本。这几年,我市瓜菜育种团队持续发力,新品种选育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截至2016年,我市育成审定的各类瓜菜新品种55个,申报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26个,7个已初步审查合格。此外,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0项,发明专利7项

育种行业是技术驱动型行业。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种业发展,提出了种业强市发展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创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但龙头企业少、规模小,没有形成集聚效应,这也是我市瓜菜种业产业的一块“短板”。5家持证瓜菜育种企业很大程度上还得依靠经销其他种子企业的品种赢利,利润率偏低,发展规模受限。

今后,我市将加快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圃与新品种引进展示中心的建设,促进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市瓜菜新品种展示平台正在推进中,通过这一平台,展示我市瓜菜育种企业培育的优新品种,并适当引进国内外优新瓜菜品种。此外,微萌公司育种研发中心建设已经启动,预计总投资6000万元,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瓜菜作物分子育种中心、种子管理中心和技术交流中心。(孙吉晶 整理)

从小白西瓜说起

与夏天有关的味觉记忆中,总是少不了西瓜的清凉甘甜。

几十年前,每到夏天,张斌桥边的河埠头上总是泊满了西瓜船,但只要东吴镇小白村的瓜船一到,其他地方的瓜船就会被冷落。那时候,个小、皮薄、又甜又脆的小白西瓜不只在宁波受欢迎,杭州、绍兴一带的瓜贩也喜欢打着宁波小白西瓜的招牌来招徕顾客。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因为小白西瓜的生长周期长,渐渐被经济效益更高的外地西瓜品种所替代。到了世纪之交,小白村里只有三四户人家还守着几亩瓜田,这一本地传统西瓜品种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几年前,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东吴镇遍访老农,终于在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里找到了“失落”的小白西瓜种子。目前,小白西瓜已和宁波藤茄、余姚榨菜、慈溪大白蚕豆等一起入选市级首批重点保护种质资源名录。

产业要发展,种子的保护和研发至关重要。小白西瓜从种子找回到提纯、选育,还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这种传统地产名瓜能否重出江湖?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不过,我市的农业科技人员在地产西瓜新品种的研发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西瓜“提味”正在逐步推广。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种“宁波牌”西瓜也能和当年的小白西瓜一样声名远扬。 (王芳)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