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镇中毕业生占清华国内新生1%!新学年牛校校长送了三句话
2018-09-03 15:19:11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曾昊溟

  镇海中学毕业生,占今年清华大学国内新生的百分之一!他们为何能获得国内外顶尖大学的青睐?牛校自有成功的秘诀。

  “学习和做事的道理与此相同,凡事只作99%努力与凡事作101%努力的区别是巨大的”、“从来没有无缘无故轻轻松松的成功”、“肩负重任是现实所需、努力学习是一种责任”、“努力长成大树荫蔽更多的人”……今天上午,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国作旗下讲话,他对新一届学生说了些啥?看后,或许你能从中悟到些什么了。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又是新学年伊始,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新老师、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镇中大家庭!

  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当别人在“打游戏”、“聊八卦”、“睡懒觉”、“刷微信”、“游山水”地“享受人生”或奔跑在多家培训机构、家教老师那里的时候,我们很多同学却在老师的陪伴指导下,收获了别样的成长:

  有的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做调研、当义工,了解社会,体验生活;有的同学主动值守校园,让假期的校园保持平日的整洁有序;有的同学一头扎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农科院、宁波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及学校实验室,锻炼动手能力;有的同学或奋力备战或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有的同学积极参加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全国模拟政协、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乒乓球等各种赛事,锻炼综合素质,提升综合能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镇中为什么这么强大,镇中毕业生为什么能获得国内外顶尖大学的青睐,且在国内外顶尖高校中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获得奖励、表彰……

  这个假期,我们在收获成长的同时,相信大家与我一样,也关注到了一张小小的芯片让我国年营业收入超千亿的中兴公司近乎陷于绝境,产生如此严重后果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原发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严重缺失,这一事件再次印证了“科技落后就会受制于人”、“落后就会挨打”的深刻道理,但我想说的还不仅仅于此,我想作为镇中人应该思索得更深一层,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该做什么,是的,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愿望和决心,并为之不断努力奋斗!

  为此,在新学年里,我送给大家三句话:

  一是肩负重任是现实所需。当代青少年是幸福的一代,你们拥有了比前人更多的物质享受、更多的时代赋予,但同时你们更是肩负重任的一代,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在国家这样走在全面复兴的历史关头的特殊时期会遇到各种各样从未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当年梁启超先生“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盛则国盛”震耳的呼声在今天一样发聩。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把从事科技创新、发展科技事业、振兴中华民族作为自己的追求与目标,为了国家科技强盛练本领、强内功,祖国强大昌盛,不再“挨打”不再“受制于人”就不是一句空话。

  二是努力学习是一种责任。与同龄孩子比你们多了一份幸运,你们进了最优秀的高中,遇到了最尽责的老师,但假如你们不去努力履行自己的责任,那么这一切都是白费。教育是什么?教育对你们的意义何在?教育于你们而言,是让你们尝错、试错,发现自己专长,成就自己能力,成全自身价值,炼就回报社会、国家、民族本领的过程。

  在资讯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种“鸡汤”泛滥,有的同学以为仅凭自己的兴趣爱好就可以发挥专长,成就自我,却不知你的兴趣爱好是否正确科学,是否符合你的发展潜质,是否是社会所需;有的同学总以为成功的道路多种多样,却不知道世界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轻轻松松的成功;有的同学总以为自己还处于学生时代,不需要考虑这么多家国大事,以后的路还很长,机会还很多,却不知道芳华就这样悄然流逝。的确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我相信心智没有完全成熟之前,在学习过程中或许并不能感受到特别多的快乐,但作为长辈的我相信付出努力后的成功体验一定是快乐无比的,同时我也相信每个人都会经历沟沟坎坎,用年轻时的精力、气力多迈些沟坎,总强过年迈时的无助与凄凉。努力读书并不一定会让你成为名人或富翁,但至少可以让你比别人多一些选择。大家都知道有个数学现象,无数个1相乘,结果还是1;无数个1.01相乘,结果是无穷大;而无数个0.99相乘,结果是无限接近零。学习和做事的道理与此相同,凡事只作99%努力与凡事作101%努力的区别是巨大的。

  三是努力长成大树荫蔽更多的人。高中三年只是人生成长中短短的一段,但它却是十分关键的一段,通过这三年,你们将由少年长大为成人,长大的意义就是肩负起自己的人生使命。大家回望一下校园的梓荫山,千年梓荫蕴含“梓材荫泽”的意思。“梓材”来自《尚书·梓材》,意谓从政应该像工匠治材作器一样考究;“荫泽”,包含着荫庇学子、源远流长的深意。“梓材荫泽、止于至善”是我们镇中教师对教育自觉的形象解读,在这样的校园文化熏陶下,镇中学子更应有回报社会、荫庇他人的情怀,也更应有为家分担,为国分忧的抱负。就如拿出自己多年积蓄设立“清华校友—李志坚励学基金”,希望我国制造出质量更高的”中国芯“的我校44届校友李志坚院士那样,不仅自己努力攀登在科学的高峰上,而且鼓励、支持更多的校友为发展我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在镇中,有丰厚的沃土、无垠的天空、优秀的文化,你只需努力的汲取养分,就能以一棵大树的形象荫蔽更多的人,为国家、为民族挑起更重的担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现出更大的担当,作为校长的我相信并期待着你们! 谢谢大家!

  新闻多一点

  清华大学开学典礼,镇中学霸王霄涵作为代表发言

  近日,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参加开学典礼的3800余名中外新生由此正式开启清华园新旅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和去年一样,又有35名镇中人成为清华大学本科新生,镇中毕业生占今年清华国内新生的百分之一。

  当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在伟伦楼报告厅举行。镇中毕业生王霄涵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考入清华经管学院的激动心情。她以自己的专业选择为例,阐释了在当面临选择时,要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探索未来、追求真理的意义。

  王霄涵说:“清华园的一切都超出想象,无论是几乎令人断腿的面积,还是超乎想象的浓厚历史文化清华园是多少学子梦寐以求的知识殿堂,在我短暂的在清华的时间里,我领略清华园的盛夏妆容,领略清华园的文化气息,领略清华园的人文日新,领略清华园的水清木华。除了京城寸土寸金中400公顷大园子的博大,我开始见到各路大神牛人,特奖竞选人,文艺或体育骨干,爱心志愿者,出现在期刊上的科研牛人。当然,最厉害的人永远被多个标签定义,完美契合这些场域的人,往往目标坚定,又多元开朗。在这个园子里我终于可以在神圣的殿堂聆听大师的声音,努力和优秀为伍,这在来到园子之前都还是梦想中的事,却一跃照进了现实。”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