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拿20元假币买菜,不料被鱼贩识破
2018-09-03 10:08:09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徐晨冰 通讯员 胡佳晓 张晴

  民警在李昌喜家中查获成捆的20元面额假币  通讯员 供图

  成捆的20元面额的“人民币”,一摞一摞平铺在李昌喜面前。总计金额十万三千零六十元的假币,李昌喜还没有用完就进了梅山边防派出所。

  原来,李昌喜购买假币后,用其购物换取真钞,结果在北仑梅山菜场被人识破,当场被抓。8月28日,李昌喜因使用假币被判徒刑四年零六个月。昨天,北仑公安分局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宁波市第一起被查处的假币案,因涉案金额较高,引起了多方的关注。

  

  “买”十万假币想过“好日子”

  湖南人李昌喜一家在宁波生活了九年,租住在海曙古林镇的群租村,老父亲在工地做临时工,内弟从事着保安工作,一直没有正式工作的李昌喜认为,这种每个月三四千的固定收入,是养不活家里人的。

  于是,他想出了一个用小面额假币购物,以此致富的坏点子。

  今年清明节过后,李昌喜在湖南道县花两万元“买了”面额为20元的假币5000张,合计10万元。就这样,每天携带几张假币外出购物,便成了李昌喜的“专职工作”。

  “因为20元面额比较小,所以一般人不太会注意真伪,被抓住的可能性比较小。”带着这种侥幸心理,从三年前第一次在慈溪使用假币被行政拘留后,李昌喜继而又因使用假币被拘留两次。

  但李昌喜并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变本加厉,他想着选一个偏远的地点去使用假币,这样不会被人轻易发现。

  

  不料被鱼贩识破“栽了跟头”

  李昌喜选择再次作案的地点是北仑梅山中心菜场,这里离他的居住地海曙古林镇超过80公里。李昌喜认为地点够偏远,即使被发现了,大不了拘留几日。

  5月3号,李昌喜早上7点就来到目的地,他在梅山中心菜场逛了一圈,购买了带鱼等食材,五六家小贩并未怀疑李昌喜递出的20元钱,并迅速把结余的真钞找给了他。

  但当李昌喜拎着食材再次来到贩卖带鱼的摊贩前,递出20元假币时,细心的鱼贩吴大爷将假币甩了甩,又在亮处看了看,发现了“端倪”。

  “你这钱不对劲。”吴大爷走出摊位,抓住李昌喜的手臂,“你刚才用这20元来买过东西,你这是假钱,跟我去找管理室!”

  随后李昌喜与吴大爷进行争吵并试图脱困。但两人还是被菜场保安带到了梅山中心菜场管理办公室。围观的不少摊贩听了双方争吵的内容后,赶紧回去清点刚收进的20元。

  菜场管理员报了警,5分钟后梅山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便赶了过来。通过调查取证,民警随后从李昌喜租住的家中,发现了共计十万三千零六十元的假币。

  

  最后男子获刑四年零六个月

  8月28日上午十点半,被关押在北仑看守所的李昌喜,收到了北仑法院送来的判决书,刑期四年零六个月。

  “听看守所里的人说,监狱里面特别惨,我都不敢想,等我出来都四十岁了,家里三个孩子这几年怎么办?”李昌喜红着眼睛说道。

  吴大爷第二天一大早,从菜场管理员口中得知了李昌喜被判决的消息,“我们这里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一年到头靠着一点点土地,种出点蔬菜粮食,赚得不多,就被这么20元、20元地骗了去,肯定是不开心的,年轻人有手有脚还要骗老年人的钱,实在说不过去。”叹了一口气,吴大爷把眼前的带鱼归置整齐,耐心地等着下一位光顾的客人。

  据了解,李昌喜在北仑使用假币案件,是今年宁波市第一起被查处的假币案,因涉案金额较高,引起多方的关注;北仑公安分局今年一直致力于推进“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防”行动,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杜绝假币流通的专项整治活动,防止群众上当受骗,财产受损。(文中均为化名)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