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院士林”碰上“小萌鲜”
2018-09-03 10:08:11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通讯员 刘淑芬

  开学典礼现场 通讯员供图

  学生们佩戴上校徽

  学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树我邦国,天下来同。”金秋的杏林金光闪耀,为院士林更添一抹厚重的底色,9月2日下午,院士公园的上空响彻着赤诚博雅的浙江大学校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院士林”雕像群小广场隆重举行。2100余名新生在“院士”们的见证下迎来了神圣而庄严的时刻。

  

  

  今年,这届新生挺特别

  宁波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著名的院士之乡,从这里先后走出了童第周、翁文波、韩启德、朱高峰等100多名甬籍院士;浙江大学是知名学府,有121年办学历史,路甬祥、陈纯、陈建峰、贺贤土等20名甬籍院士都曾在这里学习或工作过。

  宁波院士公园是为表彰和纪念院士们的功绩特建的一个院士雕塑园,在浙江大学老校长路甬祥等宁波籍教育家、科学家的雕像群前举行开学典礼,让大学新生和院士们进行时空对话、精神传承,很特别,也很有意义。

  这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全面公费招生的第一届学生,而这次开学典礼从选址、路线规划,到现场布置,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都进行了精心设计。

  两千余名新生带着浙江大学竺可桢老校长的两个著名叩问“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迈步走在见证中国文化亘古流传的银杏林大道,阔步前行在象征永攀学术高峰建设科技强国的求是之路,在“院士”们的注视下,开启人生新征程,唱响青春主旋律,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传承优秀文化、立志科技报国、潜心求真求知的初心与使命。

  

  今年,这届典礼很勤勉

  “这一枚代表着荣光的校徽,将佩戴在每个人的胸膛。从这一刻起,2018级新生正式成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一员!”典礼现场,在家长、老师和市民的见证下,全体新生举行佩戴校徽仪式,一枚枚红白相间、熠熠闪光的校徽别挂在胸前。新老生代表随后用一首诗朗诵《浙里遇见你》,深情表达了在“浙里”习承大学之精神,弘扬求是之学风的笃定誓言。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院长章献民在开学典礼讲话中,勉励大学生“在最好的年华做最好的自己”。他说,在院士公园举行开学典礼,是对为中华民族的科学发展和文化繁荣作出贡献的科学家致敬,是对新同学美好未来的指引和期盼;大学的时光说长也长,说短也短,重要的事情可以说三遍,但美好的年华,却只能把握一次。他希望同学们,在最好的年华,能做德行高尚的自己、才学充实的自己、敢于担当的自己,不负年华期许,不负家国期盼,成就最好的自己。

  典礼时,一场秋雨不期而至。校友代表、首届学生林博峰在发言时用“树立每天都是起点的心态驶向心中的远方”与新生共勉,告诉学弟学妹一定一定要成为自己心中的王者。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