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两个老小区是怎么做到的?
2018-09-03 10:08:14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樊莹

  文昌花园小区为了进出安全加装摄像头

  ■《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宁波有了行动方案》后续

  

  目前在宁波,2000年(含)以前交付使用的老旧住宅小区有870个,接近全市住宅小区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些老小区大多配套设施建设不足、基础设施老化,而物业因服务收费标准低、收缴率不高,以至于服务质量难保证,陷入“低价低质”的恶性循环。

  上周四,宁波市正式发布推进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这一窘境提出新解法。海曙区的世纪城和文昌花园成了探路样本,二十年内物业费几度上涨,收缴率仍在95%以上。这两个小区是怎么做到的?对物业服务管理有哪些启示?记者实地走访寻找答案。

  

  探路样本

  世纪城小区:

  调价工作由业委会主导

  物业上门倾听业主声音

  2002年初交付使用的世纪城小区,中间物业费调整两次——刚开始是每月每平方米1.5元,到2011年第一次提价至每月每平方米1.8元,2015年再次提价至每月每平方米2元。

  银亿物业世纪城项目经理周辉是6年前入职的,经历了第二次调价,“当时,物业管理部一直与街道、业委会保持密切沟通,同时调价工作由业委会进行主导,减少了业主的不满和抵触心理。”这还仅仅是第一步。前后三个月,物业一直在做入户调查,只为了解业主的想法,倾听业主的声音。物业管理部还对每家住户发放了调价意见征询表并进行全面回收,使业

  主了解调价工作。业主提的要求和建议都被一一记录,事后公司作出反馈,解决业主的不满意之处。

  “没有业主的支持和理解,物业服务工作将很难有效开展。有的时候,我们多次上门沟通,希望用真诚的态度和充分的理由,让业主了解物业费涨价的苦衷和物业公司在背后做出的努力。”周辉说。此外,世纪城小区物业管理部严格按照政府及行业相关规定进行操作,确保整个调价程序的合法合规、公开透明。最后,小区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调价,符合法定要求。

  

  文昌花园:

  要不要提价,提多少?

  物业和业主坐下来商量

  类似这样严谨的还有交付二十年的文昌花园,经历4次调价,从最初的每月每平方米0.3元一路涨到现在的每月每平方米0.85元,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

  最近一次调价是2016年,流程公开透明——要不要提价?提多少?楼道长代表、业主代表等和物业坐下来一起商量。

  “作为业主,最在意的还是,程序执行到位后,物业能不能让小区环境更好?”文昌花园业委会副主任很高兴地看到,之后的两年时间,小区的硬件设施在提升,如有了门禁道闸,安全死角加装摄像头,绿化带两次修补等,业主有了获得感。

  步步按照流程走,让业主和企业之间建立了更加良性的信任关系。数据显示,提价之后,这两个老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不降反升,均保持在95%以上。其中文昌花园收缴率更是高达100%。

  

  物业心得

  时刻关注业主需求

  用心服务才能得到认可

  “太谢谢了,如果不是有你们,孩子学习搞不好要耽误。”在世纪城小区物业办公室,一户业主边向小区保安道谢边递上锦旗。

  前阵子,该业主家里孩子骨折,父母工作忙委托给爷爷奶奶照顾。但老人年纪大了,背孩子上下学太吃力,保安见了主动帮助。之后的一个月,每天早上7点左右,保安等在住户家楼下,然后护送孩子进教室。到了下午放学时间,再把孩子从教室里背下楼,送回家。

  “时刻关注业主需求,让业主真正感受到物业服务的用心、贴心,抵触情绪也就少了。”银亿物业世纪城项目经理周辉说。

  目前,世纪城小区三个门岗还设立便民服务,如为业主自行车、电瓶车免费打气,免费借用雨伞,邮件上门送达等,使业主感受到物业服务的无处不在和周到便捷。同时,服务大厅有量血压等健康检查设备,物业还会上门给行动不方便的业主服务。

  “让业主有家的温馨感,用心服务才能得到认可。”周辉说。

  

  失败案例

  物业试图涨物业费被拒

  无奈之下选择退管

  物业服务企业是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的必然产物。对于业主来说,可能需要重新树立起“花钱买服务”的市场意识,但探索路子不轻松。

  孔浦街道的阳光清晨花苑小区就是个缩影。小区从2007年交付至今没有涨过物业费,价格依旧是每月每平方米0.5元。但这11年间,城市物价、人工工资等都在上涨,老化的房子需要修修补补,一年下来支出不小。物业试图将物业费提至每月每平方米1.1元,弥补连年的亏损。但这个方案,一半以上业主没有同意,物业只能选择退管。“仅去年一年公司亏损近40万元,而今年赤字预计还要加大。”宁波耐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许飞雁坦言。

  但很多小区业主却觉得,物业是变相涨价,现在小区服务水平“很一般”,凭什么要先交钱。

  

  【业内人士】

  业主、物业、政府共同推动

  让百姓真正实现安居梦

  “面对管理成本上升,物业一味采取降低服务标准,让成本降下来,以此来弥补损失。这样的恶性循环,造成的结果往往是小区环境的恶化。”孔浦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也建议,对于业主而言,需要重新树立起“花钱买服务”的市场意识;对物业企业来说,需要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质量;而对政府部门来说,则需要更进一步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促使企业提升服务水平,让老百姓真正实现安居梦。

  可期的是,此次宁波市出台的新规将建立健全最低物业服务收费调价机制。按照政府引导、业主主导和“保底线”的要求,制订出台老旧小区最低物业服务标准收费指导意见,力争实现物业服务收费最低标准全覆盖,努力解决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收费长期过低和无调价机制的问题。同时,建立健全物业项目维修长效机制,推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全覆盖。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