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约么!9月9日 宁波将有一场中国模具界的巅峰对话
2018-08-29 23:37: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岚 编辑 倪敏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岚 编辑 倪敏)模具是工业生产的基础工艺装备,被称为“工业之母”。中国模具看宁波,素有“模具之乡”美称的宁波,是我国主要的模具生产基地之一,其模具产业近年来的发展速度,远远高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

在当前不断变换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智能制造将如何变革?模具产业如何进一步协同创新?模具企业如何找好定位,实现智能化转型与发展?

9月9日,2018中国(宁波)模具产学研发展论坛将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举行。知名经济学家钱春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谭建荣,知豆全球首席设计师巴齐以及有关产学研代表等将汇聚一堂,给出答案。

模具行业发展趋向于智能化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模具涉及机械、汽车、轻工、电子、化工、冶金、建材等各个行业,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模具是工业产品批量生产的有效工具,决定着产品的质量、效益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有统计显示,光生产一辆汽车各种各样的模具就要用到2万多个。
《模具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模具销售总额从2010年1120亿元增长到2016年18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63%,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

自动化和智能化制造是现代制造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智能模具也必将随之快速发展。与传统模具相比,智能模具具有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使用寿命长、应用范围广、市场空间大等明显优势。用智能模具生产产品可使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更加节材、实现自动化生产和绿色制造。

中国主要模具产业集聚地

宁波是中国主要模具产业集聚地,近年来模具产业一直以年均高于25%的速度快速发展,且生产总量不断提升,至2017年全市模具产业从业人员18万人,产值约为450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0%左右。当前,宁波市模具企业已遍布全市各个县市区,且品类齐全,设计生产塑料模具、铸造模具、压铸模具、粉末冶金模具、橡胶模具、陶瓷模具等中国模协所列的十大类模具。

未来,宁波模具业也必将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其背后的重要支撑之一就是宁波模具产业园区。该产业园区位于宁海县南部滨海新区,是宁波工投集团与宁海县政府合作投资建设的模具产业转型升级专业综合体项目,主要建造适于模具生产经营的标准化厂房、定制厂房、公共服务及配套设施等,规划占地1500亩,总投资32亿元。一期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整体招商率近70%,签约客户(厂家)210余家,入驻企业160余家。园区B地块(二期)项目在2017年7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9月底开盘销售。

随着园区产业聚集不断加快,提升了整个宁波南部滨海新区招商环境,促成了知豆电动汽车项目、奇亿金属超薄精密合金材料项目、吉利吉宁热成型轻量化车身项目、双林DSI变速器项目等一批重要项目纷纷落户南部滨海新区,形成了筑巢引凤、产业集聚的良好效应,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南部滨海新区进一步集聚。

为进一步提升模具产业的协同创新能力,借助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的契机,2018中国(宁波)模具产学研发展论坛将于9月9日隆重召开。

两大工程院院士的智慧分享

本次中国(宁波)模具产学研发展论坛主题为“模具智能化制造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将邀请海内外业内专家进行专题报告,为业内企业、科研机构、相关学府和金融机构,打造一个促进相互合作、寻求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2014年因离任演讲走红网络。离任大学校长之后,李培根专注机械工程领域,努力为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献策献力。本次论坛上,他将带来“智能制造的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谭建荣的传奇人生,激励着很多青年。他没读过高中,没读过大学本科,16岁进湖州机床厂当工人,多年勤奋自学,以31岁的“高龄”考上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再考上浙大博士,从此事业精进,终成中国机械工程界大家。本次论坛上,他将以“模具智能化制造的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演讲。
一场中国模具界的产学研对话

行业的发展必然离不开对宏观经济的了解和把握,如何看待当前的宏观经济与供给侧改革?企业如何顺应宏观经济政策走向,把握经济大势,更好掌舵企业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上,知名经济学家、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现代产业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钱春海,将为大家深度分析当前的宏观经济走势。

总部位于宁波模具产业园的知豆汽车为宁波市首家“独角兽”企业,2017年的市场估值已超过12亿美元。目前其产品累计销量已逾10万台,占国产新能源乘用车逾10%的市场份额,纯电动乘用车13%的市场份额。今年初,知豆汽车总装车间的正式启用,带动宁波汽车工业实现了从模具到零部件、到整车生产的“大跨越”。本次论坛上,知豆全球首席设计师、意大利CSG公司名誉主席巴齐将带来题为“汽车研发与模具的前景预测”的演讲。

在变幻不定的宏观经济中,模具企业如何给自身定位,实现智能化转型与发展?围绕这个问题,来自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以及企业和高校的代表将在论坛上展开圆桌对话,共同探讨模具行业提质增效之路。

此外,论坛上还将举行中国(宁波)智能模具工程公共服务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以及华为模具云创新服务平台签约仪式。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