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避免“千城一面” 宁波的这些“美丽城镇”正绽放优雅气质
2018-08-29 13:06: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段琼蕾
龙观小城镇美景_徐丹_7.jpg

(小城镇美景摄于龙观乡 徐丹摄)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段琼蕾)城镇上接城市、下连农村,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有着独特地位和作用。建设美丽城镇,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突破口。

早在2016年9月,我省全面开启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宁波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打造一个个风情小镇、健康小镇、畅美小镇、活力小镇、智慧小镇,实现美丽嬗变,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去年宁波第一批47个乡镇(街道)全部一次性通过省里的考核验收;今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迎来了新征程,宁波立下“军令状”——要确保55个参加达标创建的乡镇(街道)全部通过考核验收。

镇村联创、加强规划设计引领、修旧如旧、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城镇管理服务外包……宁波正在不断探索出一系列新经验、新模式。

探索一:

镇村联创协调发展 推动乡村全域化整治

跃上墙头的3D立体壁画、一片片黄灿灿的向日葵花、随风摇曳连绵不绝的竹海、原汁原味的畲族文化......漫步其中,美景和风俗扑面而来。

尚田1.jpg

今年以来,奉化区尚田镇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加快推进壁画村、花海村、竹韵村等特色主题村落建设,成功打造3D壁画村王家岭—民宿精品村鸣雁—四季花海村鹊岙—草莓采摘村冷西观光体验精品线和布龙村条宅—畲乡风情村印家坑—竹韵村九龙—南山茶场竹舞龙海精品线,现在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些村子里的游客络绎不绝。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现在,宁波不少小城镇坚持以镇区为核心,整合交通部门实施的美丽乡村公路建设、规划部门实施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旅游部门实施的村庄景区化建设等各方资源,突出连线成片建设和示范带动,推动乡村全域化整治,力争实现“整治一个乡镇、带动几个村庄、连成一片美景、造福一方群众”目的。

九龙湖2.jpg

镇海区九龙湖镇正在以镇村联创、镇景互动为主题,拓展整治范围,增强集镇中心辐射功能,带动周边汶溪秦山等村落开展美丽乡村提升工程,投入4500万开展美丽乡村汶溪秦山改造提升工程,围绕“溪梦东越,慢谷秦山”主题,开发以运动休闲和民宿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

此外,把历史文化特色融入和生态旅游资源挖掘深度结合的鱼山文化特色街项目,同时借力御水龙都项目引入社会资本约3000万元,实施鱼山文化特色街配套沿河绿带及鱼山历史文化公园项目。

探索二:

加强规划设计引领 突出特色挖掘文化内涵

废旧锅炉厂摇身一变,成为历史陈列馆;整治中发现的有200多年历史的太平井,旁边盖上凉亭成了道路上的歇脚点;数百年的老宅也被改造成村级党员驿站.....海曙区章水镇特别着重挖掘当地文化资源,打造章水特色景观。

章水1.jpg

“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我们还专门请来了曾设计过宁波南塘老街的中鼎设计公司,争取打造出专属于我们章水的独一无二的风貌特色。”章水镇党委书记周宏杉说。

章水镇在整治规划设计中结合“四明锁钥”“红色之乡”“浙贝之乡”“水源之乡”等文化,植入了章水韵味、章水元素,做好了古树、古居、古道、古井、古村的文章,借此留住了更好的乡愁记忆。 

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文化是小城镇的灵魂。宁波正结合自身实际,加强规划设计引领,避免“千镇一面”,在美丽城镇打造中,有机融入与当地资源禀赋、乡土文化,突出地域特色,打造精品亮点。

茅洋1.jpg

象山县茅洋乡巧妙地将几百年历史的缸甏等融入城镇景观,打造了一系列让本地居民自豪、外地游客亮眼的缸甏小品;慈溪市周巷镇则主要突出天元明清中式风格和周巷建成区现代简约风格,围绕“一街、二轴、四园”核心打造古香艺宝特色小镇。

天元_副本.jpg

探索三:

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为小城镇注入新活力

江北区洪塘街道的洪塘西路以往是“低小散”企业聚集地,现在却成了时尚文化街区。该街道重点将该路段的改造提升与业态的更新换代双线并行,实现“老瓶装新酒”,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为城镇注入新的生命力。

洪塘1.jpg

宁亿服饰投入1500万元对旧厂房进行改造,实现了从单纯的服装加工厂到设计孵化基地的转变;金力玻璃1800平方米厂房腾退后,通过外立面改造,计划打造设计产业孵化中心,吸引十多家设计类企业落户;永锋刀片3万平方米低产地厂房由街道统一回收、做好包装,交由北京道朴文华公司运营,目前已有三联书店、赵普匠人手作平台等项目落户等。

梁弄镇1.jpeg

余姚市梁弄镇整治后的良好环境已吸引了总投资32亿元的山水绿活“时光小镇”和总投资10亿元的四明湖“心学小镇”大项目落户,正在发展会议培训、农旅相融、民宿等特色产业。

2017年,该镇实现旅游年收入2.01亿元,农家乐已达50余家,梁弄大糕店60余家,精品民宿10家,老百姓创业增收显著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350元。

探索四:

引“大物业”管理模式 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怎么实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长久长效?

宁海县越溪乡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引入“大物业”管理模式,把整个2.5平方公里乡集镇区作为一个大社区,将原本由政府主导实施的市政维护、园林绿化、民生服务、环卫保洁、交通协管等十余项政府公共服务,采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统一交给市场第三方公司进行管理。经过公开招标,宁波亚太酒店物业公司被选定为乡区环境卫生整治管理服务供应商。

越溪社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  段琼蕾 摄.jpg

“一开始,车乱停、道乱占、摊乱摆的现象比较严重,我们保洁与保安人员进行了全天候的巡逻与劝导,发放温馨告知单,主动上门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现象有明显好转。”李宏光说,另外,为了拉近跟老百姓之间的关系,在三八妇女节、儿童节、端午节等节假日,物业还安排了各具特色的小活动,让农村百姓享受城里社区般的服务。

如今,“有事情找物业”,逐渐成为群众的共识,同时也成为越溪小城镇管理的一大特色。

此外,越溪乡整合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事项,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创新打造“乡村版最多跑一次”,各窗口办结率和审批事项提前办结率均实现100%,在全县首推计生“零跑”、“小分队送达”等服务模式。目前,越溪的便民服务中心已梳理出177个办理事项,其中6项服务已实现零跑。

匡堰1_副本.jpg

无独有偶,慈溪市匡堰镇深化各项体制改革创新,成立了慈溪市匡美物业有限公司,实行自我管理、自我采购、自我运作的新模式,同时全面推广“两网融合”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并联“四个平台”建设,将环境整治和基层党建相融合。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