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最近两天,为何天天“挂彩”?出现彩虹与雨水、下雨时间、风向都有关系
2018-08-29 10:44:4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昨天下午4时许,甬城上空出现的彩虹。 记者 周建平 摄

从前天到昨天,彩虹“天天见”,难道仅仅是因为下过阵雨的关系吗?

昨天傍晚,一道挂在天边的彩虹几乎刷爆了记者的朋友圈。而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天彩虹在傍晚时分“如约而至”。

“大甩卖”一样的彩虹,是不是让很多人感觉挺意外?

天天“挂彩”,跟天气有关。留意一下最近几天我市的天气,可以用三首流行歌曲来形容,分别是周杰伦的《晴天》,莫文蔚的《阴天》,还有孙燕姿的《雨天》,而且还是随机切换。

当阳光照射到空气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反射后,通常容易出现彩虹。天天下阵雨的天气自然增加了彩虹出现的概率,也算是不期而至的阵雨派给我们的“福利”。

天天“挂彩”,还跟下雨的时间有关。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说,傍晚时分太阳的照射角度更容易产生折射、反射,因此如果傍晚雷雨后转晴,就更容易见到彩虹。

除了雨,天天“挂彩”,还跟风有关。最近我市吹的多是东南风。风从海上来,吹出了通透的蓝天,也为彩虹的出现营造了一个更好的“舞台”。

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一直到9月初,我市都多阵雨天气。特别是8月底之前,受东风系统影响,阵雨走的是“说下就下”的随性路线,大家和彩虹“约会”的机会还是挺多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