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道路暑运高峰渐退
2018-08-28 10:37:0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应刘娜 马 亮

  上周末起,暑运最后一个长途客运高峰来临。

  27日一大早,在汽车东站、鄞州客运总站等地,购票窗口前排起长长的队伍,候车区早已座无虚席。暑运期间,仅鄞州区的这两家长途汽车站就开行客运班车4037个班次,发送旅客73627人次。

  从去年12月份起,汽车东站新增了12条长途客运班线,开行方向主要有山东、湖南、湖北、四川、安徽、江苏等地,其中最远的线路到了四川巴中。长途班线的增加让汽车东站的客流量有所上升,特别是在春运、暑运期间,往返的外地务工人员较多。中长途班线的客运量暑运时期呈现明显的“单边倒”现象(指来时载客量多去时少,或相反)。7月初往宁波方向的乘客多,而这个月从20日开始宁波出发的客人开始多起来,而且学生面孔明显增多。

  虽然暑运红火,但长途客运受高铁和民航冲击仍然明显。李玉祥是一名长途客车司机,开行的是宁波东站至山东菏泽的班线。“47座的大客车,平时坐不到一半,但到了暑假就不一样了。”李玉祥说,自己开长途车整整8个年头,眼见着公路客运的行情一年不如一年。

  李玉祥每跑一个班次都会把乘客数量记下来,今年暑运他已经跑了13个班次,拉了600多个客人。“暑运两头行情最好,上座率高,剩下的日子一半的上座率还是有的。”当天,李玉祥的车子要在9时30分始发,这个班次的车票3天前就卖光了,也是满座。

  客流量上升,为什么行情还是不尽如人意,李玉祥说和价格有关。宁波前往山东菏泽的长途班线车票定价是350元,除了春运期间,平时基本上以六折左右出售。

  “现在菏泽也在建机场,明年还要通高铁,以后这条班线肯定越来越难跑,说不定明年就停了。”李玉祥叹着气说,宁波到山东800多公里,一个来回的成本至少在7000元,要拉上35个客人才能保本,可眼下按全年来算,平均每个班次上座率不到四成,也就是说一个来回才拉40来个人,利润已相当微薄。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