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留住乡愁!海曙老人历时5年辗转全国,写了20万字村史
2018-08-27 17:50:00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下个月就要印刷成册,正忙着校对。”

  这两天,在有着近千年历史的海曙区章水镇蜜岩村,82的应义植对自己历时五年写出的有着336页近20万字的“巨著”《显爵蜜岩应氏宗谱》,非常开心。

  应义植老人打算自掏腰包先印刷200本,分发给村里及宗亲。算起来,这是他自费出版的第三本村史。

  说起家乡蜜岩村的历史,应义植如数家珍。

  “唐代时,明州刺史应彪的后裔在蜜岩聚族而居,如今村中传统建筑和几条主要街巷保存尚全。近代以来,村里人才辈出,有辛亥志士、民国文人;蜜岩村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抗日斗争的红色堡垒。”

  应老自豪地介绍,蜜岩村先后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卫生村、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市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村等。

  一方面家乡历史人文荟萃,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了乡村,对村史一无所知。5年前,应老开始着手整理村史,“希望以文字的形式留住乡愁。”

  为了准确记录本村历史人文社会发展状况,几年前,应老开始自学上网,查阅资料,向村里老人搜集小故事,还和散落于全国各地的蜜岩人交流沟通。

  应老说,五年的写书过程也是一场寻根之旅。

  “我查过古籍,去了档案馆,还奔赴金华、江西和河南等地。”应老回忆,为了收集一个资料、一件实物,他自费行程数千公里,辗转各地;有时为核对一个年份、一个人名而翻阅古书十余册。

  “很多史料零散地记录在各种书籍和档案里,有些内容彼此有出入,为了准确无误,我要反复比对核实。”

  随着《显爵蜜岩应氏宗谱》的完稿,应老也松了一口气。

  看着自己呕心沥血的作品,应老满怀期待、“这是一部以宗谱、典籍为基础的乡土教材,内容涵盖有蜜岩村地理状况、村落特色、宗教文化、教育渊源、民风民俗等文化和历史,是了解蜜岩村的窗口。”

  而此前应老已经完成《蜜岩千古情》、《蜜岩娃的情与梦》,加上这本《显爵蜜岩应氏宗谱》,通过应老的文字,蜜岩村历史人文徐徐展开,让蜜岩村人也非常感叹,“我是蜜岩人,一直生活工作在章水,看了应老的书才知道我们村有那么多故事和典故,非常敬佩他的执着和为家乡文化奉献的精神。”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