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员工入职可拜师、过科目考能加薪 宁波这家企业要培养好工匠!
2018-08-24 11:39: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罗秋玲
IMG20180705095359_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罗秋玲)提到“师徒结对”的做法,你肯定不陌生,每当有新员工入职,不少企业都会为这些新员工安排老师傅结对,这样可让新员工尽快熟悉岗位、掌握技能,并不稀奇。

有意思的是,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的企业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一个升级版的“师徒结对”项目:新员工拜师后,如果在师傅的带领下,依次完成科目一、二、三的考核后,按月可调薪200元至800元;徒弟完成指定科目考核后,师傅也可获200元至1000元奖金,项目实施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出好工匠。

8月23日,项目实施刚好一周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该企业此项目的“师徒结对”数已达22对,其中,有7个徒弟已经完成了全部科目的考核、12个徒弟完成了科目一和科目二的考核,不论是完成全部还是部分考核的师傅和徒弟,都已获得实实在在的奖励——工资收入的增加。

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液压零配件和元件的生产和开发,目前有640多名员工。

32岁的四川人邹雄就已经尝到了“甜头”,去年年底进入赛克思液压工作的他,之前都在工地上打工,“就是想要学门技术,选择进入这家企业从事数控工作,没想到还指定了熟练师傅带我。”

在邹雄印象中,已经有十多年数控工作经验的师傅张官保教授过程中没有任何保留,邹雄不懂就问,十分珍惜每次和师傅交流的机会,他会认真记笔记,而在日常工作中,师傅也会不时给他讲述注意事项,9个月时间,邹雄成功通过了科目一二三的考核,都是一次过,目前月薪已比当初进来时多了800元。

IMG20180705095325.jpg

记者前往企业采访时,邹雄也带徒弟了,他正在给入职才一周的徒弟杨家龙传授技术了,“其实只要肯学多问,通过考核并不难,而且学到的技术都是自己的。”

据赛克思液压工会主席王志荣介绍,去年8月,在甬江街道总工会的建议下,同时公司也有意培养一支过硬的工匠队伍,引导新职工立足岗位成才,加强一线技能操作岗位职工技术水平,于是启动了赛克思液压以师带徒项目,成立了“以师带徒”考评小组,研究制订了《“以师带徒”协议书》、《“以师带徒”实施方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同时进行专业技能传授、职业道德、生产安全、劳动纪律等培训。

根据实施方案,每轮协议有效时间为一年,鼓励员工自愿报名参加,新员工参加考核的内容分为科目一二三,由安全生产等6项理论和加工工艺编排等4项实际实操组成,通俗地说,科目一,主要是考核基础理论知识,如安全知识、工量具的使用等;科目二,主要是考核设备基本操作、刀具的更换、模拟编程能力等;科目三,主要是考核是否能独立编程完成本岗位产品调试等。

企业每月召开一次帮扶交流会,每月公示考核结果,徒弟每通过一个科目后,师徒都能获得相应奖励。同时,在师带徒期间,徒弟发现或解决生产加工中的问题,成绩突出,单独给与奖励;如协议期内徒弟未通过任意一门考核,也给予师傅200元劳务补助。

IMG20180705095722.jpg

赛克思液压的“师徒结对”项目实施一年来,产品品质提升了不少、产量也在增长中,从2017年10月开始,公司每月产值平均上升为10%至20%,大幅度超过了历年来的最好记录;安全事故发生率为零。

公司总裁姚广山说,“师徒关系形同父子关系,在新形势下虽然有所淡化,但通过这个项目,我们不仅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更是传承工匠精神,克服急躁情绪,师傅不仅教技术同时还在教做人,企业专心培养蓝领精英人才,职工有进步,企业才有跨越。”

甬江街道工会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师傅带徒弟结对工作,可以更好地发挥企业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生产出优秀作品,涌现出更多工匠,工会搭平台,职工获实惠,企业得发展,企业和职工能实现双赢。”

接下来,赛克思液压的“师徒结对”项目还将继续,王志荣透露,去年公司出资25万元作为考核奖励,给公司带来的效益有数百万元,这两天公司还会召开一次座谈会,今年将在考核和奖励形式上有些新变化,希望能培养和留住更多的好工匠。

(本文图片由段琼蕾拍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