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半年报②丨萧王庙打造魅力亲民风情小镇
2018-08-24 11:38: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
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群峰青翠、烟峦环绕,这里的山格外妖娆;泉溪绵绵、剡水悠悠,这里的水格外灵秀;北宋庙宇、剡东名祠,这里的历史格外悠久;万物桃花,漫山云霞,这里是桃花盛开的地方......今天的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半年报,记者带你走进第二站——奉化区萧王庙街道。

2.jpg

一年多来,萧王庙街道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以“书香桃源·剡东古镇”为主题,重点突出对“山、水、城、庙、宅”等古韵风情的传承和彰显,以“路美、河美、村美、景美、田园美”为目标,项目建设与专项行动齐头并进,精准发力,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打造具有萧王庙特色的魅力亲民风情小镇。

3.jpg

4.jpg

5.jpg

萧王庙街道做活了山水文章,十分注重保护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以“百村景区化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剿灭劣V类水和剡江、泉溪江生态化治理等工作为抓手,努力打造“路美、河美、村美、景美、田园美”的“桃花盛开”美丽文明风景线。风景线建设整合资金1.2亿元,东起街道滕头村,西接溪口镇溪南村,全长约20公里,连接了滕头——溪口AAAAA景区,穿越街道建成区及周边17个村庄,沿路打造的慢行绿道和单车驿站,让游客或骑行悠然自得,心旷神怡,构建了一幅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

6.jpg

7.jpg

8.jpg

作为千年古镇,在传承特色文化上,萧王庙街道十分注重传统节庆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举办水蜜桃文化节、芋艿头文化节、萧王庙庙会三大节庆活动,活动期间,安排文化旅游、体育赛事、乡村美食等板块内容,充分展示传统文化的特有魅力和古镇名村的美丽形象;大力实施古镇、古庙、古村、古街保护与建设,深入推进青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修缮;在古村保护中,坚持“修旧如旧”理念,培养农村工匠队伍,注重古建筑材料采购,目前已修缮古建筑5万平方米;传承保护本土非遗项目,重点对棠岙古法造纸、奉化吹打等非遗项目通过设立传承基地、开展宣传展示、拓展教育实践等途径,让蕴藏深厚文化内涵和历史沧桑的古老传统技艺在新时代散发熠熠光彩;突出保留古村街巷的肌理,注重运用乡土材料,将竹子、青砖、瓦片、石槽、石条、卵石等记忆元素充分融入小城镇整治,较好地体现了地方的文化特色。

9.jpg

10.jpg

11.jpg

田园风光旖旎,山水环境秀美。休闲宜居之于萧王庙其乐无穷。萧王庙街道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生导向,致力于创建宁波最佳宜居区、首选度假区,谋划梳理19个涵盖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环境卫生等民生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小镇面貌焕然一新,整洁有序的主干道,宽敞便捷的停车场,饱含记忆的古韵街,环境优美的小弄堂,整理规范的架空线,精雕细琢的小节点,洁美靓丽的清水河、干净完备的新公厕,赢得了老百姓的普遍赞誉。

12.jpg

13.jpg

14.jpg

萧王庙街道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注重产业支撑:目前以水蜜桃文化节、芋艿头文化节、萧王庙传统庙会为特色的三大节庆活动成为萧王庙旅游的盛宴,引爆了“赏花经济”、“庙会经济”;以滕头、青云、林家三个特色村为重点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形态成为萧王庙旅游靓丽的名片;以国家美院写生基地、省级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生态农庄旗舰店、水蜜桃深加工等项目为牵引的产业拓展,将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以浙江医药高专、诺德安达国际学校、宁波城市学院分院等重点院校落户建设为标志的文化教育区,将进一步集聚人才,带动产业发展。

2017年,萧王庙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7亿元,同比增长9.5%;财政总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57%;乡村全域旅游共接待游客160多万人次。

(本文图片由金霞霞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