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今秋大闸蟹中秋节前开捕 最快4小时送达宁波
2018-08-23 10:27:5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史娓超

最近,不少吃了一夏小龙虾的吃货们,又思念起大闸蟹来了。今年的大闸蟹什么时候上市?个头大不大?价格怎么样?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了解。

歇了半年的大闸蟹专卖店又开张了

再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吃货们心心念念的“大闸蟹季”就将正式拉开大幕。苏州市农委和阳澄湖大闸蟹保护办等机构最近联合发布了2018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上市信息:今年的开捕时间为9月21日,比去年提前两天。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甬城街头不少歇了半年的大闸蟹专卖店又开张了。在位于鄞州万达广场附近的一家王氏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记者看到偌大的店铺里,成排的玻璃蟹缸都已经清理干净,为9月21日即将“上岸入缸”的阳澄湖大闸蟹做好准备。玻璃缸上方,则是成排叠放的空礼盒。店长徐长辉告诉记者,尽管离大闸蟹开捕还有近一个月,但是蟹券预售已经进入火热阶段。“去年的大闸蟹季我们单店一共做了300多万元的销售额,今年从蟹券预售开始到现在,已经卖了去年销售额的20%了。”

据介绍,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产地出水价(阳澄湖当地的收购价格)和去年相比,估计会涨10%至15%。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大闸蟹专卖店的蟹券规格,和去年相比也有微涨。蟹券共分6种规格,从588元到3688元不等。折扣5.5折后,325元的礼盒是8只蟹,公蟹3两、母蟹2两。

对此,徐长辉坦言,受人工成本、饲料成本等影响,大闸蟹的出水价其实一直在往上涨。“现在市民钱包鼓了,更愿意在吃上花钱,不少单位也会发蟹券。这个价格目前来看接受度还是挺高的。”

台风吹肥大闸蟹 产量大年大蟹多

说到大闸蟹,每年的产量如何,个头、肉质是否受到天气影响等,都是吃货们十分关心的话题,不过今年,吃货们可以把心放在肚子里了。

据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胡建国介绍,目前大闸蟹已进入第五次蜕壳期,是长块头的关键时刻,“往年第五次蜕壳一般在8月20日左右,而今年,现在就已经蜕得差不多了。”

据估算,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产量将高于去年,保守估计不低于1600吨,且大蟹多。预计公蟹4两以上、母蟹2.8两以上的,将占到总产量的40%,比去年高出10个百分点,这也是阳澄湖大闸蟹历史上首次出现。”

为什么今年大闸蟹发育得特别好?据介绍,今年江浙一带的三场台风,都没造成太多的降雨,水位基本都在正常区间,反而是台风带来的凉爽大风,“吹肥”了大闸蟹。

“大风一起,大闸蟹的活动量增加,进食也增加了,发育得非常好。肉质结实,个头和品质都好于去年。”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胡建国解释。

除了产量大年,由于今年开捕赶在中秋节前,这对于大闸蟹的销售也是一大利好。“去年的大阳澄湖闸蟹也是在中秋节前开捞,大闸蟹成为不少市民搭配月饼送礼的选择。仅我们单店,最高峰时每天的出货量都在500斤,除了直接来买现货大闸蟹的,还有不少是兑换蟹券的。”位于海曙区灵桥路的一家大闸蟹专卖店店长称。

生鲜电商布局冷链配送 部分地区4小时内送达

随着消费者对价格因素的考量逐步让位给对大闸蟹产地、口味的要求,提升冷链配送服务、产地货品渠道升级是今年生鲜电商平台之间竞争主流趋势。

今年生鲜电商在冷链配送渠道上下足功夫,包括宁波在内的部分地区做到4小时内送达。京东生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增设航空线路,开设机场快速通道,在保证时效基础上,全国近300个城市可在48小时内送达,其中190多个城市的消费者可在24小时内收到活蟹。

今年,天猫生鲜与各原产地优质商家牵手,建立6大天猫优选蟹区(阳澄湖、太湖、盘锦、兴化、大纵湖、固城湖),基本上占领了大闸蟹的大部分产区,同时联合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制定蟹绳新标准,每米蟹绳重量不得超过3克。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