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华东最大新疆冬枣种植基地迎来采摘旺季
2018-08-23 10:25:1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岑俞贝

  手捧“天山雪枣”的“农场主”吴国华。

在慈溪周巷天灯舍村周西公路的最北端,有一处名为骏万亿果蔬农场的宁波市精品农业示范区,种植着来自新疆的“天山雪枣”。这几天,这里的冬枣已经硕果累累,进入了采摘旺季。经过6年的精心培育和技术攻关,周巷人吴国华和他的专家团队已经打造出了一个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新疆冬枣种植基地,吴国华也成为成功引种新疆冬枣的华东第一人。

潜心钻研6年终获成功

70后吴国华是地道的周巷人,此前,他已经在新疆做加工和批发红枣生意多年。2012年,他发现慈溪市面上销售的冬枣来自河北、新疆、山东等地,经过长途运输和经销商、超市等环节,采摘后超过一周消费者才能拿到“鲜果”,便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北枣南种”。2013年,吴国华将一批购得的冬枣树带到了周巷,“天山雪枣”由此从大漠戈壁来到杭州湾畔安家落户,而吴国华也从商人变成了农民。

吴国华聘请了专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天山雪枣”的培育和试验。“水土不服”一直是新品种植最大的难题,原产地新疆向来是世界公认的“水果优生区域”,长时间的日照为这里的水果提供了充分的光合作用,而慈溪多阴雨和季风。试种的前几年,吴国华枣园里的挂果一直不成功。但他毫不气馁,从浙江省农科院以及新疆、河北、陕西等多地请来农科专家,有的长期在周巷蹲点,有的定期来把脉,而他则常年跟着专家们在枣园里打转,像个小学生一样讨教经验。经反复钻研,终于在去年实现了枣树的大面积挂果。今年预计平均亩产量超过2000公斤,是去年的两倍。

白酒兑水自制杀虫剂

如今的骏万亿果蔬农场,吴国华已种上了200亩冬枣,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新疆冬枣种植基地,挂果率更是不断提升。“与新疆产的‘天山雪枣’相比,我们改良的新品种皮更薄、水分更多、口感更鲜甜。”吴国华说。

在农场的枣树上,记者看到,自然成熟的冬枣果皮光滑,黄色搭配赤红点缀;凑近一闻,浓浓的香气扑鼻而来;轻轻一咬,那叫一个“嘎嘣脆”,再嚼一口,肉质脆而细腻,满口的滋润,满口的香鲜。不管个头大小,爽脆、鲜甜、多汁都是主基调。

“除了追求口感的诱人,我们更坚持打造绿色、有机种植。”吴国华说,基地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从根本上促进枣树的生长发育和土壤有益微生物的存活率,调节果园的生态环境,减轻病虫害的发生。同时加强人工耕作,增加人工除草的次数,每年花一大笔费用以请小工拔草,另外一笔钱花在请枣树“喝酒”上。原来果园不采用农药喷洒除虫,而是将白酒兑水自制杀虫剂,从开花、挂果到成熟,做到无污染、无病虫害,冬枣可即摘即食。

从单一种植走向农旅融合

树上有枣、林下养鸡、水中游鱼——近两年,吴国华的农庄从单一种植向农旅融合发展迈出了一大步。在农场剩余的100多亩土地里,吴国华还种上了雪菜、毛豆、玉米、花生等,在枣林中放上桌椅,供客人喝茶休闲聚会。春季枣花飘香,秋季硕果累累,随着农庄开始提供观光休闲服务,游客可以在欣赏枣园美景的同时亲手采摘、品尝鲜枣,还可休闲、烧烤、垂钓。

下一步,吴国华打算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将农场打造成集采摘、垂钓、餐饮、观光于一体的农家乐休闲综合体。在这里,鲜果、干品,总有一味适合你。“朋友来了,我们就地取材办农家菜,一点不难!”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