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14岁男孩发烧昏迷 一查竟是得了糖尿病
2018-08-22 16:1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近年来,糖尿病发病逐渐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在儿童和青少年当中已经屡见不鲜。近日,记者从鄞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了解到,不少患病的儿童和青少年对糖尿病认识不够。

家住鄞州区的14岁男孩乐乐(化名)重达150斤,经常被小伙伴们称为“小胖墩”。乐乐是家里的独生子,爷爷奶奶的“爱孙”,爸爸妈妈为了乐乐减肥一事几次和二位老人争吵。“老人家认为孩子吃得是福,我们不给吃,他就跑到爷爷奶奶那去要。”乐乐的爸爸李先生说。

一周前,乐乐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去当地卫生院量了个体温高达40度。“刚开始我以为是孩子吃坏了肚子,无大碍,可一量体温40度,吓了我一跳……”李先生赶紧带着乐乐去鄞州人民医院急诊就诊,谁料刚到医院,乐乐就陷入了昏迷状态。医生一检查发现乐乐的血糖超过正常值7倍多,各项代谢指标都超过正常值,还患有重度脂肪肝,被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幸亏抢救及时,现乐乐已脱离生命危险,仍在该院内分泌科住院治疗中。

据该院的内分泌科主任龚维坤介绍,乐乐患的是Ⅱ型糖尿病。儿童和青少年患糖尿病主要是以I型为主,但近年来,“小胖墩”逐年增多,Ⅱ型糖尿病开始向青少年蔓延,尤其以10岁以上的少年儿童居多。与I型糖尿病的孩子多表现为身体消瘦、爱挑食、营养状态不好相区别,Ⅱ型糖尿病的孩子往往是因营养过剩导致超重、肥胖。乐乐就是平常饮食习惯不注意,尤其喜欢吃肉和喝碳酸饮料。小孩患病,其实和家长教育不得当也有关系,家长应从小就教育孩子多吃水果蔬菜、多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希望学生们在中小学就能知道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各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能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的教育。

龚维坤介绍,临床发现,那些肥胖的患儿,3%会发生糖代谢紊乱,如果不及时干预,就会演变成Ⅱ型糖尿病患者。与成年人相比,大部分的Ⅱ型糖尿病患儿,只要重视,及时干预治疗,是可以逆转的。“在12岁以前逆转的可能最大。当然,不及时干预,他们的危害也会更大,除了会诱发各种并发症外,还会影响孩子的身高。”龚维坤说。

“糖尿病要尽早发现、治疗。”龚维坤提醒,年龄超过40岁,腰围过粗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市民应定期检查血糖。“管住嘴,迈开腿,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糖尿病的好方法”。


(本文图片由鄞州人民医院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