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早点摊、夜宵摊不好管?象山城管想了个好办法来解决
2018-08-21 21:07: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腾达 胡燕 郑婧 记者 段琼蕾
象山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郭腾达 胡燕 郑婧 记者 段琼蕾)“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可以踏实合法地卖烧烤了!”8月20日晚上9点多,夜宵经营户罗文拿到了“食品摊贩临时占道证”(编号:DDY1),由象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颁发,他的摊位在宁波市象山县塔山路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在此之前他已经从事了十多年的夜宵摊生意。

早餐摊点、夜宵摊点,居民都有需求,却和城市市容时常冲突。如何在商贩生机、市民需求和城市清爽有序之间找到平衡点?最近,象山城管部门按照合理规划、疏堵结合、规范便民、长效治理的工作原则,科学选址设立了一批食品摊经营点,同时还设置了经营时间。

“首批共设置早餐摊40个,夜宵摊75个。”象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协调科科长范淑婷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市民申报早餐摊26个,夜宵摊46个。

摊位1.jpg

摊位2.jpg

范淑婷介绍,这些摊点基本上已覆盖中心城区,从摊点位置的设置到摊点经营资格的审查,再到摊点经营行为的规范,每一环节都仔细地进行了斟酌与把握。比如,摊点位置综合考虑了周边居民区、夜间噪音影响等因素,居民住宅区、校园200米内、医院出入口、菜场周边、重要交通节点等区域严禁设立摊点;在餐车改造方面,要求餐车改造验收后才能核发占道许可证、食品摊贩登记卡、健康证明,以后,早餐摊、夜宵摊出摊必须同时挂出这三个证明才可以。

目前,早餐摊规定的经营时间是上午8点30分前,夜宵摊则为19点30分以后(集中区域时间可适当提早)。当被问及随着城市发展和居民集聚地的变化,会不会增设摊位?范淑婷表示,今后,公告点位之外的其他符合设摊条件的区域,将依经营者申请,视实际情况另行规划。

象山3.jpg

“我们还对餐车的规格制定了统一标准。”范淑婷说,为了满足经营者的需求,早餐车和烧烤车内部结构由经营者自行确定,外观由象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规定,要求经营者自行配置可移动环保无油烟烧烤设施,不得使用板车、三轮车以及煤火炉灶。

昨晚在现场,记者看到,罗文推出来的是他最新采购的无烟净化烧烤车,食材则摆放在另外一辆车上,刚出摊,就来了两位年轻客人,现场确实看不到油烟,气味也几乎没有。

“每个月总有几天,我也会跟朋友约好吃烧烤,最担心的就是健康、油烟和噪声这三个问题,”散步经过附近的俞先生在现场观察了好一会,“现在看来,师傅用的是无烟车,解决了油烟问题;挂了食品摊贩登记卡,发证机关是象山县食品监督管理局,这意味着相关部门会对食品质量把关;噪声的话,还是希望设点时尽量远离居民区。”

8月21日凌晨,罗文收摊了,记者也向他打听了下营业额,“换到指定的位置后,跟之前差不多,还略微多了一些。”

象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林法星向记者表示,下一步,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通过统一亮证经营、统一经营设施、统一经营时间、统一经营行为等举措,进一步规范流动食品摊管理,力求从源头上解决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民生顽疾性问题。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难题”的象山解法有效治理了食品摊无序占道摆放、油烟乱排、噪音扰民、食品卫生差等突出问题,提升了城市品质又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值得学习和借鉴。

(本文图片由段琼蕾拍摄)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