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湾头,见证宁波城市化进程
2018-08-21 20:52:39 来源: 宁波日报

   人物名片:黄来甫,出生于江北湾头,原宁波马铁厂厂长,退休后热衷于搜集湾头历史资料。

  人物感言:在40年前,怎么也想不到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是改革开放,让我们湾头人彻底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犁耙、蓑衣、斗笠……湾头历史展览馆内,陈列着一件件旧家什,墙上是一段段讲述湾头历史的文字。馆内这些湾头的历史资料大多由黄来甫整理。

  74岁的黄来甫一直生活在湾头,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日前,记者来到湾头历史展览馆,听黄来甫老人讲述湾头从一片菜地到高楼林立的沧桑巨变。

  “湾头地,勿落空,拔出萝卜就种葱。”在黄来甫小时候,整个湾头乡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农田,湾头人辛勤劳作,为宁波市区供应蔬菜。“牛角吊灯笼,做到两头红。这在当时的湾头是常有的情景。”幼时和兄弟轮流去田间为夜间劳作的父亲打灯笼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对黄来甫来说,这是对湾头人勤劳的歌颂,也是父辈辛勤劳作的真实写照。

  1978年,改革开放的东风吹进了湾头。虽然湾头的菜农依旧以种地为生,但大家有了更多的农业生产自主权,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这些由自己说了算,菜农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

  与此同时,湾头乡在向工业重地转变。原宁波马铁厂、甬江塑机、甬江模塑等一批企业逐渐在湾头形成规模。1979年,黄来甫出任原宁波马铁厂厂长。在他的印象中,最多时湾头乡有大大小小近40家企业。

  上世纪90年代初,湾头撤乡并镇成了湾头片,归属甬江镇,黄来甫出任甬江镇工办主任,多年与企业打交道的经验,让他对当年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格外熟悉。原先的集体所有制企业转制,建立现代化经济体制,引进更多人才,闭塞的湾头热闹起来了。同时,不少湾头人通过出租家里闲置的房屋来增加收入,农民们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1999年,黄来甫的儿子在湾头经营一家小小的塑料厂,为家庭带来了不少收入。“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只要会动脑筋、肯吃苦,不愁捞不到第一桶金。”黄来甫说。

  2004年,伴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湾头迎来了新的转折点——撤村建居。原先聚集在湾头的企业逐渐外迁或者关停,过去砖头搭建的平房被拆除,水泥钢筋楼房一栋栋建造起来,湾头的农民成了“城里人”,人人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2012年,黄来甫等几位老湾头人决定将老湾头的记忆展现给更多市民。黄来甫、裘才良两位老人通过走访老辈村民和查考文献,经过一年的时间把挖掘出的湾头历史资料整理成文字,朱忠华老人找出家中的老农具捐献给展览馆……

  “在40年前,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傍晚,黄来甫抱着外孙女在江边散步,脸上洒满了金色的霞光。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