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周末去练摊”在甬城渐成气候
2018-08-20 13:23:57 来源: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童云

  鼓楼市集

  南塘老街鲤朵市集

七夕节傍晚5点,暑热渐渐消退,在落日的余晖中,宁波纺院大二学生李靖雯,在南塘老街市集支起的帐篷里铺上长长的棉质桌布,一件一件摆出准备许久的手工饰品。这是她和小伙伴第三次参与市集练摊,在南塘老街还是第一次。

8月10日开始的宁波购物节逐渐进入高潮,这个周末,南塘老街、鼓楼沿、港隆广场、世纪东方纷纷推出市集活动。天一广场的“甜蜜无罪,单身万岁”创意市集将在8月24日-25日推出。

宁波正在悄然兴起市集文化,在今夏的宁波购物节,这股新鲜的文化气息似乎越来越浓郁。

检验自己的设计是否有市场

也为了宣传自己的品牌

李靖雯是纺院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想自己开一个服装设计工作室。因为饰品的设计比较好入手,她先从饰品起步,从练摊开始试水自己的设计是否有市场。

傍晚6点多,南塘老街停车场入口排起了长队。台风过境后的甬城有了一丝凉意,当晚又是七夕,逛街的人群把街巷挤得满满当当。南塘老街古戏台边上,几十个市集摊位一字排开,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来鲤朵市集练摊的还有不少老外,这些摊位的人气格外旺。一位非洲姑娘一边现场制作首饰,一边用简单的中文和顾客沟通。虽然沟通不是很顺畅,不过丝毫不影响买卖。在记者逗留的5分钟里,一条手工制作的银项链立马被一位姑娘收入囊中。

在非洲姑娘摊位的对面,曹佳琦正应付着一拨拨客人的询问。这个能说会道的姑娘此前在设计公司、房产公司工作,上个月,她刚刚和几个中国美院毕业的同学创立了九色鹿画室。这是她工作4年后首次创业,当天的市集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把扇子卖77元,上面的画都是我自己画的,背面留白了,客人买回去也可以自己画。”曹佳琦告诉记者,参加市集没有想着要赚多少钱,一来是给自己的画室做推广,二来也检验一下作品的市场接受度。

练摊的大多是年轻人

也不乏70后、60后

不管是南塘老街还是在鼓楼沿,来练摊的大多是年轻人。不过也有70后,甚至60后。

18日傍晚,午后的一场大雨让空气格外清新。永丰库遗址边,热闹的鼓楼市集蕴藏着新生的文化力量,吞吐吸纳着城市最新鲜的人文血液。

“豆妈的勾引”是一枚70后,本职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从小喜欢手工。当天的市集,她摆出了用各种棉线、羊毛线勾出来的小玩意。“去年夏天朋友推荐我去参加天一广场的市集,从此就爱上了市集。”“豆妈的勾引”笑着说,女儿已经上大学了,不需要操太多心,自己也不喜欢玩手机看电视,最大的爱好就是玩勾针,每天都要勾。“现在每个月都会参加一次市集,多的时候营业额能达两三千元,只卖几百块的也有。”

60后周震宇是宁波堇溪叶雕创始人,算是练摊界的“老鸟”,最近一年参加了三四十次市集。他的叶雕第一次亮相鼓楼市集,就成为当晚的网红。什么是叶雕?就是桂花叶、杨树叶、枫叶等树叶经过特殊处理后,再进行雕刻。

周震宇初做叶雕是因为想念老婆。去年3月,老婆去亚丁湾护航,他就每天做一个不同的叶子来纪念不同的日子。“本想着等老婆回来后把作品都送给老婆,无意中跟着朋友一起练摊,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周震宇是一名公务员,他打算把这个副业带到乡下,带动年纪大了干不动农活的村民一起干,当一项文化产业去经营。“练摊的时候大家可以一起交流,激发创作的灵感,赚多少钱不重要,主要还是兴趣。”

鼓楼市集每月举办一次

欲再现“南门三市”传统

鼓楼市集始于去年的宁波购物节,此后每月中旬都会选择一个周末开市。“我们希望能形成像当年南门三市那样的传统,打造宁波的市集文化,让它真正形成‘市’,成为宁波市民夜生活的一道风景。”鼓楼市集承办方、五谷画坊相关负责人杨敏说,摊主通过微信公众号“鼓楼市集”报名,一般一次市集三十几个摊位,来报名的通常有六七十个人,他们会筛选,让手作达人和特色商品入围。目前手作达人报名非常踊跃,表演类型的摊位鲜有报名,希望能增加这类摊位。

去年夏天开始,宁波的市集渐渐多了起来。各大街区和商业综合体都对它青睐有加。

“去年7月我们做了第一场市集——西呱西呱,后来又做了鲤享生活、大儿童乐园、漫游市集、跨年市集、斜杠星人生活节等等。我们的出发点是把天一广场7号门区域招商升级后重新打造,定位成‘第七街区’。”天一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消费者知晓度不高的“天一广场7号门”,变身为网红“第七街区”,可以看成宁波传统商圈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专家建议

打造市集活动品牌

推动商贸经济发展

长城战略咨询商务经济咨询专家 江玉兵

市集活动参与门槛低、消费面广,其代表的原创、独特、趣味、大众、交融等内涵深入人心,已成为当代都市经济与文化生活中一道独特的风景,成为体现城市品牌和形象的一个重要标志。市集文化推动了生活-消费态度的转变,促进消费理念和行为向环保消费、可持续消费、场景消费转变,对于引导消费文化转变、推动商贸经济升级、提升城市人文品位具有独特的作用。

广州、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是我国市集文化起步最早的地区,宁波要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做法,重点从内部动力和外部保障两方面推动市集文化发展。一是内部打造市集活动品牌。通过与大型赛事和活动、传统节日、知名展会等联姻的方式,打造宁波特色的市集活动品牌,形成长效发展机制。二是外部优化市集活动管理。着眼于发展商贸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总体思路,政府要加强监督管理,引导市集活动规范有序发展,同时对有一定影响力的市集活动和相关机构给予点对点的政策扶持。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