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名八旬老人为何执意要回河南老家?
2018-08-20 13:15:5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邬世权

别以为只有小朋友才会“离家出走”,上了年纪的老人也会!昨天上午,一名老家在河南的老奶奶独自到了火车站,说要回老家。在民警和其家人两个多小时的劝说后,老人这才不情不愿地跟着回了北仑。

坐轮椅的老人要买火车票

昨天上午约10点,铁路宁波站派出所民警陈凯强巡逻至北平台售票处时,发现了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老奶奶,她有些惶惑地四处张望着,想上前到窗口买票,又像是想找人问什么……民警见状,走了过去问:“阿婆,你是不是要买火车票?”

“是啊,我要回河南,要买火车票。”老人见民警主动问她,一下来了精神。民警见老人孤身一人,就询问怎么没有家人陪着。没想到,老人一听这话,不乐意了:“我一个人要回去的,不要他们跟着,我来买火车票的。”

一听这话,民警心里大概有了数,老人可能是和子女“闹情绪”了,这才要回老家。不过,看老人的样子,一个人从北仑过来,也真是难以想象。“我看了下,老人的双腿好像没法站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完全得靠轮椅,这是怎么过来的?”陈凯强对记者说。

老人的小布袋里有钱有药有水

当时,老人身上只有一个小布袋,里头有些现金,一瓶水,和一瓶速效救心丸,身份证也没有。老人说的方言,民警也听不太懂,双方交流了10来分钟,民警才大概听清楚了:儿子、女儿都在北仑打工,她一大早就出来坐车了,“就是要回河南老家!”

至于老人老家具体是河南哪里,民警始终也没听明白,而老人对如何买票、怎么坐车,乘哪趟车更是一无所知。民警只好蹲了下来,和老人耐心地交流沟通,软磨硬泡了半个多小时,总算是“套”出了老人的儿子、儿媳的电话号码。

老人的儿子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

当时,老人的儿子樊师傅在北仑已经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几乎问遍了邻居和老乡,就只差报警了。接到民警的电话,樊师傅才如释重负,惊喜不已,“啊,谢谢你们,麻烦你们帮我照看一下,我这就坐车过来。”

约一个小时后,樊师傅和妻子赶到了火车站,见到了失联约四个小时的老母亲。看到儿子,老人情绪一下又激动了,摇着轮椅就要走,“我要回河南老家的,不去北仑你们那了。我有钱,今天就要坐火车。”

民警赶紧上前打圆场,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阿婆你看,这几天都在刮台风,火车都不开了,你看这么多人都在候车室等着呢。”经过民警和樊师傅夫妇俩的好说歹说,老人总算不再闹腾了,答应先回北仑“暂时住几天”。

原来老人是和女儿拌嘴后“离家出走”

据樊师傅告诉民警,“我妈已经81岁了,是和我大姐闹矛盾,拌了几句嘴,老妈心里窝着火呢,不想在这住了,所以才闹着要回老家。”当天早上,他发现老人不见了,到处都找遍了。看到布袋里的速效救心丸,樊师傅说自己心里也难过,“这要是路上犯病了,谁能帮一把啊。”

不过,樊师傅问了老人,之后转述给民警听,“她腿脚不方便,好些年没有一个人出门了,这次是问了别人,坐公交车来的火车站,上下公交车,包括火车站平台门口的阶梯,都是好心的公交师傅和乘客帮她抬的。”说到这,樊师傅也说,“宁波还是好心人多啊。”

“都说老人像小孩,这话也真不错。一些小朋友受不得批评,有的老人不太愿意听子女不舒服的话。”民警在送樊师傅等三人上地铁的时候说,回去后还是让大姐和老母亲好好聊聊。看样子老人脾气有些倔,但毕竟年纪大了,有些话当讲则讲,不当讲也不要多说,一家人还是和气为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