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平均年龄快50岁的5个宁波老男孩完成了一个仗剑走天涯的梦想
2018-08-20 13:14:2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毛雷君

  蔡小平在骑行途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5个平均年龄快50岁的宁波老男孩,骑着宝马或哈雷重型机车,从西宁一直骑到丽江,全程14天,行程3600公里。他们想说的是:仗剑走天涯的梦想不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褪色,在一个特定的时间里,一定会迸发出灿烂的光芒。近日回到宁波的他们,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5个老男孩5辆摩托车,出发!

虽然中心城区禁摩,但是宁波还是有一批痴迷于摩托车的玩家。

蔡小平就是一个爱玩摩托车的老男孩。虽然已经年过六十,但是常年坚持运动的他,看上去只有50岁出头。“上世纪80年代,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都是骑摩托车的,那时候我就爱上了这个大宝贝。现在市区禁摩了,但我还是会和朋友一起去山间玩一玩摩托车。”

去年,蔡小平当选为“魔奔”摩托车俱乐部的主席,他身边有一批同样热爱骑摩托的老伙计。“我有一辆宝马摩托、一辆哈雷摩托,都是重型机车。”蔡小平说,现在的他,对速度的追求没有以前那么强烈了,取而代之的是骑行的乐趣和旅途中的感受。

蔡小平是一家报关行的老板,平时上下班开汽车,但是有空的时候,他还是喜欢驾驶着自己的摩托车,和志同道合的老伙计们一起徜徉在山路和国道上。今年,蔡小平和其他4个老伙计一起提议:从青海西宁出发,一路向西向南,驾驶摩托车到达云南丽江。经过一系列准备,7月22日,5个人、5辆摩托车,开始了这趟长途骑行之旅。

一路冰火两重天,值得!

5个老男孩先让专业的物流公司把他们的摩托车运送到西宁,他们自己再坐飞机去。人到了西宁机场,摩托车已经在那里等候了。

接下来,迎接他们的就是漫漫长路的考验。第一天骑行的目的地是祁连县,全程280多公里,路途不远,所以他们上午10点半才从西宁出发。途经油菜花盛开的门源县,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和郁郁葱葱的麦田遥相辉映,组成了青藏高原特有的田园风光。一路风景很美,但骑行的过程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出发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穿着骑行服还有点热,到下午天气转阴,气温下降至13℃,大家都赶紧把雨衣穿了起来,蔡小平还把冲锋衣套在了骑行服外面御寒。直到下午6点,才好不容易到了住宿的宾馆。

随后的骑行中,他们最多的一天骑了500多公里,可以说是人困车乏。有一段路遇到了塌方,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决定绕路前行。但是绕行的这段二十几公里的道路,在导航的地图上根本没有,而且路况极差,多是泥浆路和砂石路,对于重型机车来说,可以说是举步维艰。他们骑行得非常缓慢,还不时发生摩托车侧翻,得两个人帮忙才能扶起车辆继续前行。5个人后来在当地藏民的引导下,花了好几个小时,才骑到国道上。

“虽然我们骑得很辛苦,但是途中的景色却让我们心情大好!”蔡小平告诉记者,由于这段路处于草原腹地,平时除了当地藏民以外,旅游者几乎从未涉足。老男孩们觉得,很值!

生活一直在路上,感恩!

蔡小平说,其实宁波玩哈雷和宝马摩托车的这批人,年纪都不小了,很多都是企业高管或者公司老板,有财力,但是生活压力也很大。

“如何排解压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我们采取的就是长途骑行的方式,在过程中释放压力,更好地面对未来的生活。”蔡小平说,这次3600公里的骑行,从西宁到丽江,跨越了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路途艰辛,但是风景秀丽。

路过青海湖时,他们正好遇到环青海湖自行车比赛,感受到运动的乐趣。香格里拉的静谧,让他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路过地震之后的九寨沟,他们体会到了生命的顽强和自我修复能力。

当然,这些老男孩在路上也不会亏待自己,住宿都是找当地最好的酒店。不过有时是有钱也没地方花,只能在藏民家里吃点面条,就匆匆赶路。

到了长途骑行的终点——丽江,5个老男孩终于放下了包袱,痛痛快快地畅饮美酒,抖落一路的尘埃和疲惫,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他们已经相约,下次要一起骑行穿越欧亚大陆,到达北极圈,去看极光!

在和记者的交流过程中,蔡小平提及最多的就是“感恩”,感恩生活的磨砺,感恩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也感恩时代的机遇。他觉得,这个时代赋予了他获取财富的机会,让他能通过努力去实现年轻时的梦想,和身边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重走青春路。

“人生苦短,要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过好这一生,我们一直在路上!”蔡小平的话也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