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社会力量共同撑起“助餐蓝天”
2018-08-20 09:54:3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梅薇

“吃得挺好,有荤有素,比自己在家烧菜还讲究,也省了我来回买菜的麻烦。”在宁波城区老年助餐点,不时能听到老年“忠实粉丝”的点赞。

可也有人觉得不尽如人意。“众口难调嘛。”一名老年食堂的负责人坦言,因健康原因,有老年人对食材制作有要求,比如要吃素食,比如不吃有鳞的鱼,即便是同一道菜,有的老人可能会觉得肉质还不够烂,不容易嚼。“如果要兼顾个性化,势必要提高成本,目前还难以做到。”

时下,城区老年食堂的定价基本上在一餐6元至15元,以10元左右居多。这还只是食材的成本核算价格,不包括配料、人工、水电气等费用。为了给老人带来实惠,并且维持经营,食堂工作人员绞尽脑汁,除了每天在菜市场货比三家、精打细算外,还努力发动身边各类资源参与这项助老事业。

“没有政府补贴,老年食堂估计很难维持。但是,光靠政府补贴也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方式。”采访中,一名业内人士直言,要解决老年助餐的个性化问题,从长远来看,应通过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导更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老年助餐服务。

如何担当民生“兜底”的使命,又让食堂在商业社会维持下去,这依然是个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在发挥政府兜底保障功能的同时,我市致力于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在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立法、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养老服务行业监管的同时,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

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或引进品牌化养老服务机构10余家,200多个社区通过服务站点委托管理、服务项目协议外包等方式引入社会服务企业或组织参与运营。其中,已有不少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运营“老年食堂”或老年助餐服务。

据观察,这些机构目前大多处于“成长期”,自身“造血”功能尚在培育中,如何让“老年食堂”能更长久地走下去,经营者们仍在摸索。而令他们有所担忧的是:老人助餐如何发展,“互联网+助餐”能否走进老年人中间。

据老年食堂的经营者所述,老年助餐要长期稳定运作,老年人用餐需求、配送餐模式以及消费观念有待进一步培育。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