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2018年度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下月起执行
2018-08-20 09:51:1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记者近日从市人社局了解到,《2018年度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及补贴标准》新近出炉,市民提升诸如焊工、汽车维修工、智能楼宇管理员、劳动关系协调员等35个目录内的职业资格能力,或参与跨境电商、农村电商、越窑青瓷制作、宁波汤圆制作等19项专项职业能力,并获得相关证书,就可以领“红包”。同时,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师带徒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和为市民提供技能培训的公共实训中心,也将从中受益。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宁波技能人才总量为14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37.5万人,技能人才总量和高技能人才占比增速的“成绩”都不错。但宁波企业对于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依然还是十分渴求,除了引进外,培养也是一种方式,政府如何引导企业培养技能人才,并留住人才为企业所用?这也是我市引导和推进职业技能提升的初衷。

此前,宁波的职业技能补贴对象主要是各类培训机构,而根据去年4月1日起实施的《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管理办法》,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象转为个人、企业和公共实训中心三类。其中不少项目个人可直接申报。补贴对象主要为:在法定劳动年龄(男性16岁至60岁,女性16岁至50岁)内,具有本市户籍的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除外);或缴纳(含曾缴纳)宁波市失业保险的企业职工;院校学生(在甬就读以及宁波生源在外地就读的全日制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和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工班以上的毕业学年学生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

根据最新发布的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及补贴标准,个人按不同的职业资格工种和技术等级,可享受从850元到2800元不等的补贴。要提醒的是,诸如焊工、汽车维修工、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等被纳入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目录的工种,高级工及以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可上浮50%(分别为600元、750元、1000元),初级工、中级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可上浮30%(分别为150元、240元),这就意味着个人最高可申领的技能补贴额度达到3800元。

据了解,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企业包括:组织本企业员工开展岗前技能培训的企业、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以师带徒活动的企业、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实施企业、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实施企业。其中,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目标在高级工及以上的企业,可以获得最高8000元的补贴。

另外,纳入宁波市高技能人才“155”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计划的公共实训中心(基地)也能申请补贴。

据悉,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及标准并非一成不变,每年相关部门会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建设项目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变化做适时调整。这次的目录及补贴标准自2018年9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19年6月30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